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8-25 15:56
中小企業處

臺菲共推跨域創新,結合數位平台協助中小企業包容成長

點閱數329
經濟部陳正祺政務次長、菲律賓貿工部Lantayona次長、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胡貝蒂副處長及與會貴賓於APEC跨域創新生態系國際論壇合影.jpg
  為促進中小企業發展跨域創新,並結合數位平台以形成生態系,強化競爭力,我國與菲律賓提出「APEC 跨域創新生態系倡議:透過跨APEC區域數位平台促進中小企業包容性成長」,並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菲律賓貿易及工業部於今(2021)年8月25日以線上方式,協力舉辦「APEC跨域創新生態系論壇」,邀請多個會員體代表、跨域創新生態系典範中小企業及新創共襄盛舉。另外,本次論壇也邀請我國及各會員體最佳實踐企業,於虛擬實境場館展示創新產品及服務,亦為活動亮點之一。

  本次活動藉由「政策對話」、「建構數位平台」、「整合跨域人才」、「以大帶小前進國際」等子論壇,探討中小企業在疫後復甦中如何加速實現創新,並透過協作互通 (interoperability)數位平台鏈結APEC區域會員體,探索跨領域、跨地域的合作。此外,藉由跨域創新生態系的實務與知識分享,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並且攜手開拓國際市場。

      中小企業藉跨域創新立足數位經濟

  活動由經濟部陳政務次長正祺及菲律賓貿工部次長Blesila A. Lantayona共同揭開序幕。陳次長指出,我國推動的APEC跨域創新生態系倡議呼應2021年APEC主題「攜手協作,共同成長」,及APEC各會員體持續強調的包容永續與創新導向的經商環境建構。陳次長亦提及未來全球數位經濟趨動下,利用互通性數位平台的重要性,不僅能快速推動跨領域合作,亦促成知識匯集與交流。例如近年國際間快速發展的5G Open RAN,以虛擬開放通用的軟體架構,成為新型態開放式電信網路,方便眾多中小企業進入市場共享商機,這也是跨領域合作發展,開放創新的最佳案例。

  菲律賓高度重視此次活動,除由Lantayona次長開幕致詞,並由Aldaba次長發表專題演講,菲方指出在疫情當中辦理此場論壇深具意義並強調跨域創新、對中小企業永續發展的重要性,藉由此次倡議與活動的舉辦,更深度探索中小企業在疫情影響後的數位經濟時代的機會與挑戰。此外,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高副局長鎮遠,則於政策對話中分享高雄市政府推動跨域創新的作法,協助在地廠商鏈結國際市場之經驗。

  相較於上下游產業鏈的垂直整合,跨域創新生態系更重視跨產業合作與消費市場的鏈結,透過培育價值整合者的策略,維持成員間互利共榮,藉由發展新商品與新服務,不但展現新價值,更進一步拓展市場。期望本次論壇幫助我國中小企業建立創新生態系策略思維與商業模式,進而協助APEC會員體實現疫後復甦及包容永續等目標。

  本次論壇及後續為期一個月之線上展覽的相關資訊,可參考下方連結,歡迎中小企業線上看展:https://apec-cdie-forum-2021.com.tw/

本案新聞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胡貝蒂副處長
辦公室電話:02-2366-2202
電子郵件信箱:bdhu@moea.gov.tw 

本案新聞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陳怡君科長
聯絡電話:02-2366-2251
電子郵件信箱:ycc@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