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8-28 20:25
水利署

治水兼顧河川生命力恢復   前瞻水環境一步一腳印展成效

點閱數334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為期8年(106/9~114/8),政府投資271.15億元,預定營造88處以上的水環境改善設施,並著重於河川生態廊道改善、水質改善、排水景觀營造、滯洪濕地公園與海岸風華再現等。每個水環境設施都是依據河川水域特色及居民在地空間下細心營造。目前已完成的宜蘭縣安農溪、新竹市微笑水岸、台中市黎明溝、台南市月津港、竹溪水環境改善計畫等,皆是目前國內成功水環境改善優質案例,除獲得當地民眾高度讚賞外,相關優質案例亦分別榮獲如水環境大賞及國家卓越建設獎等獎項肯定。

 

早期河川建設,著重防洪需求,往往著重工程及經濟層面,忽略對環境生態、城鄉發展整合。為朝水環境永續發展及滿足各方對生活與水域結合的期待,水利署藉由「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統整經濟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內政部、交通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等部會資源,共同整合辦理水域環境營造、污水截流、水源淨化、溼地營造、觀光休憩、污水處理設施及畜牧污染改善等水環境改善工作,俾利滿足社會多元的需求,兼顧生活品質。

 

水利署說明,「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是與時俱進的,許多前瞻創新思維諸如生態檢核、公民參與及資訊公開等作業,皆是透過公部門與各領域專家學者、NGO、NPO團體代表不斷溝通研商,逐漸形成共識,並多次修正相關規範要點,從制度層面著手,全面性要求地方政府須落實辦理,全面加強生態保育內容審查,審議通過後始能發包施作,確保不破壞自然生態,例如「老街溪青埔水都計畫」經審議後已採迴避方式落實生態保育措施,降低對鳥類棲地環境干擾。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為跨領域多目標計畫,對水利部門為創新嘗試,且首度全面導入生態檢核、民眾參與及資訊公開等作業,並納入相關推動機制推動辦理,以「完善生態檢核機制」、「資訊公開方式改善」、「提升公民參與」及「提出水環境藍圖規劃」提出精進親水環境的營造改善作法及藍圖方針。目前已透過與環團不同型式之互動,強化理念溝通,建立互信基礎,少數參差不齊的個案,將作為計畫持續努力的借鏡,後續進一步調整與改善。未來水利署仍將持續滾動檢討及透過溝通說明,廣納意見並建立良善之推動模式,期盼對的行動可以得到全民的支持!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河川海岸組 林家弘副組長
e-mail :ahome@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213  行動電話:0939-062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