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9-23 16:58
能源局

電價費率審議會議決110年下半年平均電價不調整,並因應氣候變遷及再生能源發展,將提出時間電價(日、夜)自由選擇方案及規劃高壓以上用戶5月下半月納入夏月電價

點閱數2176
電價費率審議會議決110年下半年平均電價不調整,並因應氣候變遷及再生能源發展,將提出時間電價(日、夜)自由選擇方案
經濟部今(23)日召開110年第2次電價費率審議會審議110年下半年公用售電業電價費率,會中依據電價計算公式及調整機制,針對公用售電業各項成本資料進行討論與確認。雖然下半年國際油價上漲,使台電公司下半年燃料成本大幅增加,然而考量疫情影響,國內經濟尚處復甦狀態,審議會考量電價穩定為優先,議決本次電價不調整,維持平均電價2.6253元/度。

依「公用售電業電價費率計算公式」,電價調整頻率為1年檢討2次,原則為4月及10月進行,且明定電價調幅最高3%之限制。經濟部表示,燃料成本是影響電價的主要因素,下半年不僅國際原油價格逐漸反彈上漲,煤價亦有上漲現象。但自5月本土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國內經濟呈現外熱內冷,截至目前商業因營業額衰退超過50%而申請紓困的22萬個案件中,有五成企業營業額衰退八成以上,顯見此次疫情對商業造成的嚴重影響,社會處在逐漸復甦狀態,故此時應以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為優先,審議會議決本次電價不調整。

經濟部說明,再生能源發展已解決白天的尖峰需求,剩下來夜間尖峰也須有因應對策,另氣候變遷造成5月高溫,電力系統之需求面管理須作相對應之調整,本次審議會同意台電所提時間電價(日、夜)自由選擇方案及規劃高壓以上用戶5月下半月(5/16起)納入夏月電價。時間電價自由選擇方案部分,台電公司將於今(110)年10月推出時間帶自由選擇方案,如夏月尖峰電價時間有2種選擇,原方案的白天10:00~12:00、13:00~17:00及新方案的夜間16:00-22:00,讓用戶自由選用,將試辦1年,搭配用戶電費保護,正式實施前須經電價審議會決議。規劃高壓以上用戶5月下半月(5月16日起)納入夏月電價部分,將從高壓以上用戶(約2.5萬戶)先推動,因夏月時間拉長半個月,非夏月電價將先調降,將先請台電溝通宣導,並根據溝通結果擬具方案送今年底電價審議會(審議輸配費率)進行討論。

基於資訊充分揭露,經濟部將於今(23)日會後10日內將今日會議之會議紀錄、會議討論資料及台電公司各項成本資料全部公開於網路,民眾自10月4日起可透過經濟部或能源局首頁連結至「電價及費率審議資訊揭露專區」(https://www3.moeaboe.gov.tw/ele102/),了解本次電價費率審議相關資訊及台電公司成本資訊。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吳志偉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0、0922-339410
電子郵件信箱:cwwu@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