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9-28 16:32
工業局

2021臺灣循環經濟週總動員 產官研攜手建構永續綠台灣

點閱數536
循環經濟跨部會記者會 由經濟部、環保署、農委會、內政部、工程會攜手籌劃系列活動
引領永續打造循環生態圈、跨域整合創造產業新商機,2021臺灣循環經濟週由經濟部、環保署、農委會、內政部、工程會攜手籌劃系列活動,整合動脈及靜脈產業能量,展現台灣永續新實力。特於今(9/28)日召開「2021臺灣循環經濟週跨部會記者會」,本次活動結合台灣政府部門、在地資源、產業生態、綠色經濟,期待在活動期間將臺灣循環經濟的各項執行成果與未來願景展現給全世界。
臺灣循環經濟週自2019年由經濟部發起後,結合政府部門與民間單位共同合作,舉辦每年一度臺灣循環經濟週的活動。2021臺灣循環經濟週從9月跨至11月,五大部會11大特色活動陸續登場。其中經濟部以鏈結國際、鏈結在地、鏈結未來為主軸,分別舉辦「ESG暨永續製造高峰論壇」、「台灣循環經濟大聯盟論壇」、「跨領域企業循環設計線上工作坊」。從台灣到國際、農食到高科技、趨勢脈動到行動實踐,引領產業邁向循環永續。

鏈結國際-ESG暨永續製造高峰論壇
10月6-8日結合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共同主辦「ESG暨永續製造高峰論壇」是由產官研合作攜手,集結國際重量級高科技產業專家,包括台積電、高通、應用材料、日月光、台灣默克等,探討半導體、高科技產業對於永續發展的未來方向及策略,透過高峰論壇分享半導體產業在循環經濟與創新技術的成功作法和策略,進而推進台灣高科技產業在ESG及永續製造之布局與轉型。亦期待透過論壇鼓勵更多高科技產業及其合作夥伴共襄盛舉,形成產業永續共識。

鏈結在地-台灣循環經濟大聯盟論壇
為快速搶攻綠色商機,以綠色優勢搶先佈局,循環經濟推動辦公室特別結合「2021亞洲永續供應+循環經濟會展」於11月10-12日假高雄展覽館舉辦循環經濟論壇,以「實踐動靜脈整合,打造循環生態系,建構永續新台灣」為主軸,齊聚循環經濟相關產業界之翹楚,以「跨產業、創新性、多元化」為訴求,從全球循環經濟趨勢及產業脈動切入,建構動靜脈產業發展循環生態圈之新策略,並從循環創新設計打造永續新商機。
同時,經濟部工業局也特別設置「臺灣永續主題館」,展現循環經濟推動方案四大策略成果、循環生態圈及創新循環技術,透過實際成果展現循環經濟商業模式及高值化產品;彰顯政府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之循環經濟政策,為台灣建構循環經濟整合解決方案。

鏈結未來-跨領域企業循環設計線上工作坊
本屆循環經濟週本部亦舉辦企業循環設計線上工作坊,透過企業跨領域交流,突破自身專業領域之分界,進而激盪出更多創意發想。將從國際新趨勢、循環設計方法與流程以及循環設計案例切入,而後引導企業了解如何在產業中推動循環設計,探討從循環設計到循環實踐,解決邁入循環經濟所面臨的癥結問題。希冀藉由此活動解開循環體系環節,建構全循環系統,讓循環經濟成為臺灣綠色復甦之鑰!

本屆臺灣循環經濟週活動結合更多部會共同努力,經濟部在循環經濟之動上將持續發揮循環經濟推動辦公室之功能,透過台灣產業靈活應變的特性跨領域整合、價值創新,突破暨有之產業框架。並藉由產業鏈結生態圈,從靜脈產業擴大到動脈產業的循環,以達成永續發展之目的。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永續發展組凌韻生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701、0909-268151
電子郵件信箱:ysling@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