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9-30 09:17
中小企業處

振興五倍券不適用國外電商交易,國外交易超商取貨,無法以五倍券付款

點閱數3002
  為鼓勵民眾綁定數位,振興五倍券除允許共同綁定、開發數位標章,供店家辨識提供民眾優惠外,並開放可使用於國內電商交易,惟近期社群媒體謠傳民眾在國外電商平台採購商品,於超商取貨可支付紙本五倍券,即可鑽漏洞使用,經濟部提醒民眾,國外電商線上交易,於超商取貨付款,因屬代收代付性質,容易衍生退換貨或退錢的困擾,超商僅收現,並無代收五倍券,經濟部也再次要求四大超商、境外電商貨品,採貨到付款者,不得以五倍券支付,請民眾遵守五倍券的使用規定,共同促進內需經濟。

  此外,民眾也有反映數位綁定後能否再做變更或改領紙本券,經濟部再次提醒,振興五倍券發放辦法第三條明文規定,紙本或數位工具「經領用後不得轉換或取消綁定」,請民眾選擇前多加思考比較,再下決定綁定數位或領用紙本,個人數位綁定成功後,即不得改選其他數位工具或領取紙本券。民眾於五倍券官網查詢數位券相關資訊時,以及至數位支付業者進行個人數位綁定前與個人資料送出前,過程中皆有綁定後不得變更之提醒事項頁面,綁定過程中至少兩次再次提醒民眾,選擇前再做確認。

  至於近日已有網友在社群平台張貼收購五倍券訊息,以低價收購賺價差,本部中小企業處日前已通知相關平台協助下架處理,主要社群網站也配合啟動檢舉後快速下架的機制外,並開始設計系統掃除的方式,自動處理違規交易的社團跟貼文。中企處昨(29)日更邀集各大電商、社群媒體平台業者討論相關防範機制,業者承諾建立監測、巡檢及下架機制,並於商品頁面上架前進行審查過濾。經濟部再次呼籲,五倍券發放辦法已有不得轉售之規定,請店家及民眾遵守勿觸法。

  另近期民代及外界對於振興五倍券「系統開發及營運」及「廣宣費用」仍多所關切,經濟部再度重申說明,外界誤解系統開發費用9.7億元,其實僅為0.85億元,預算書中9.7億元係包括紙本兌付手續費8.33億元及保險費0.37億元等。且五倍券系統開發費用0.85億元,包含新增共同綁定、數位標章、各部會加碼券登記等功能,並增加網站伺服器及加大頻寬,較去年三倍券系統及營運實際支出0.97億元少。五倍券系統除首日因民眾瞬間大量湧入系統回應緩慢,已於當日立即排除,並增加伺服器主機及加大頻寬因應,後續運作皆正常,請民眾安心使用。

  另外界誤以為宣傳預算1.25億元,其實僅0.15億元,其餘費用為推動五倍券相關行政支援作業0.19億元、數位支付消費資料確認及回饋金額清算機制0.2億元、分裝與進出貨管控作業及設備租借0.38億元、律師與會計師查核費用0.33億元。廣宣費用主要用於讓民眾及店家瞭解五倍券數位綁定、紙本預訂、使用、兌付及鈔券防偽辨識,以影片拍攝、圖卡懶人包製作等方式,透過社群媒體、網路行銷管道廣宣,同時辦理多場五倍券相關推廣說明會。每項廣宣費用之支出,均秉持撙節預算之原則辦理。

  振興五倍券截至今(9/29)日下午6時,紙本預訂已達934萬人,數位綁定逾382萬人,總計突破1,316萬人,占符合資格可領用數約56%,顯見民眾對振興五倍券的支持期待,共同活絡內需,刺激消費振興經濟。

  數位五倍券個人綁定至明(111)年4月30日止;共同綁定從今年9 月 22 日至10月1日截止,該期間內可新增或退出共同綁定;10月2日至10月6日中午12時前仍可退出共同綁定。民眾倘有振興五倍券的相關問題,請撥打「1988 紓困振興專線」洽詢。

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胡副處長貝蒂
聯絡電話:02-2366-2202
電子郵件信箱:bdh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王科長志文
聯絡電話:02-2366-2213
電子郵件信箱:jwwa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