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0-03 20:48
中小企業處

中低收入戶等弱勢民眾綁定數位五倍券,因帳戶使用限制,得解除綁定

點閱數36612
  有立委反映接獲一位中低收入戶民眾反映,綁定數位五倍券後,始知帳戶須先存錢消費後,政府回饋金才會入帳。經濟部表示,數位五倍券比照振興三倍券,採先消費後回饋。以信用卡為例,消費後會於下期帳單扣抵,民眾不必先拿錢出來。但簽帳金融卡、電子票證等數位五倍券支付工具之特性,則須先存入款項或儲值,始得消費後領取回饋。

  經濟部指出,由於部分中低收入戶等弱勢民眾反映,在選擇該支付工具領用數位五倍券後,需先行儲值或存入款項後始得使用,可能造成經濟與使用上之不便。對於此類民眾若欲解除數位綁定,經濟部提供免付費1988專線,民眾只要撥打1988專線,即有專人協助解決相關困擾。

  至於民代於社群媒體表示,民眾反映問題時官方回應可每次存入50元進去,存200次就可以解決云云,由於民眾之問題皆透過1988專線進行諮詢,且1988專線每通客服語音都有錄音存檔,經調閱相關60餘通錄音檔案後,並未有類似的對話。經濟部表示,中低收入戶等弱勢民眾綁定數位五倍券後,如因數位支付工具使用上的限制造成不便,有解除綁定改領紙本之需求,請電洽1988專線,於確認民眾身分,且確認尚未使用數位五倍券後,將協助解除綁定。

  經濟部說明,民眾選擇數位五倍券,得就行動支付、電子票證、信用卡擇一綁定使用,每種數位工具皆有不同使用及回饋方式,如信用卡在信用額度內即可消費使用,消費金額於次月帳單直接回饋扣抵;電子票證或行動支付若以金融帳戶扣款,票卡須先儲值或帳戶須先存有款項,始得於所儲值或存款金額內消費,再依消費金額領取回饋,至少每月回饋一次,每人回饋累積上限5,000元,請民眾選擇綁定數位工具時,多加注意。

  民眾倘有振興五倍券的相關問題,請撥打「1988 紓困振興專線」洽詢。

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胡副處長貝蒂
聯絡電話:02-2366-2202
電子郵件信箱:bdh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王科長志文
聯絡電話:02-2366-2213
電子郵件信箱:jwwa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