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0-06 15:47
能源局

景氣天氣導致用電增加,疫情水情影響綠能發電,但經部推動綠能目標量不變

點閱數281
景氣天氣導致用電增加,疫情水情影響綠能發電,但經部推動綠能目標量不變
有關今(6)日部分立委質疑,今(110)年綠能占比目標為12%但現僅5.5%,經濟部說明如下:

經濟部表示,今年綠能占比目標12%,但1-8月綠能占比為5.5%,主要原因有兩項因素。第一,今年持續受COVID-19疫情影響,造成部分綠能案場進度延誤,加上極端氣候導致上半年水情不佳使既有水力機組發電量下降,使今年1-8月綠能發電量略為不如預期。第二,因經濟表現持續暢旺,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達5.88%,以及因防疫需求使居家上班人數增加,種種因素反映在用電需求,今年1-8月全國用電成長率達4.2%,相較過去10年(100~109年)全國用電成長率1.3%增加許多,因此稀釋了綠能發電占比。

經濟部解釋,因下半年水情好轉水力發電發電量回升,以及相關大型綠能案場(如:台電彰化離岸一期示範風場、台泥嘉義漁電共生)陸續完工併網,統計至年底之綠能占比可望比今年1-8月表現提高。
經濟部強調,綠能占比雖受綠能發電量跟整體發電量影響,但綠能建置量目標仍然不變。

經濟部也說明,因國際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影響原物料價格上漲外,全台也一度升級至三級警戒,導致今年度太陽光電案場也受到缺工及缺料的影響,截至今年9月,太陽光電設置量已累積設置6.92 GW(相較2016年底增加超過454%),相較今年底累積設置目標8.75GW尚有1.83GW缺口,但目前已掌握1.92GW案源,刻正全力推動中。

經濟部進一步解釋,針對目前已經掌握的1.92GW案源,能源局均派員定期追蹤及管考,以隨時協助業者解決遭遇困難。例如:協調模組廠供貨順利並擴大模組供應來源,使系統業者能順利建置案廠;檢討躉購費率,使今年下半年併網案場得適用上半年度較優費率,以減少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之衝擊,引導廠商於今年依規劃期程完工等。目前施工中的大型案源已有嘉義漁電共生案場、臺南鹽水案場、屏東高樹案場及工業局台西新興區案場等均順利進行中。

國內綠能建置之推動,有賴政府及產業界齊心合力,方能順利進行。政府將持續全力推動各項再生能源之發展,加速台灣能源綠色轉型,提高再生能源占比,以提升國內產業之綠色競爭力。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2、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l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林文信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16;0912-578534
電子郵件信箱:whlin@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