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0-12 19:10
秘書室

保護藻礁、穩定供電、加速減煤 三接的重要性有責任讓全民知道

點閱數804
三接再外推方案今(12)日進行環差審查會議,經濟部表示會後將督導中油公司針對委員所提問題及建議補充詳細資料,加強對委員及社會大眾之溝通與說明,以盡力爭取各界支持。經濟部強調,持續提供更詳實的科學證據及不斷開展的社會溝通,絕不是要「帶風向」,而是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對我國供電穩定及加速減煤至關重要,經濟部有責任讓全民了解三接的重要性。

再外推方案將保護藻礁最大化

再外推方案保留了所有的潮間帶藻礁,且在科學評估認為存在礁石的水深18公尺範圍內,也盡力將結構物影響降至最低,海床受到影響的面積僅不到2%,且鑽探岩芯顯示水下礁石離岸越遠越破碎,因此結構物影響礁石的面積只會更低。另外,水流模擬結果顯示三接再外推將使G1、G2藻礁區附近的海水流速高於未建港的條件,漂沙較不易淤積反而有利藻礁。再外推方案,已盡最大努力實現「保護藻礁最大化」。

三接有助北部供氣及供電穩定

氣候變遷的挑戰越發嚴峻,國內經濟發展也連帶使用電需求不斷提高,供電穩定成為我國能源供給和轉型最重要的前提。在綠能大量佈建的過程中,必須先以燃氣發電做橋接,且燃氣發電起停快速的特性更適合隨時備援。而三接完工後將增加大潭燃氣新機組137億度發電量,使北部地區目前電力供需嚴重失衡的狀況明顯緩解;另外,三接完工後亦將構建大潭及通霄電廠間完整的雙氣源體系,確保供氣及供電更加穩定。


三接牽動著減煤的推動與期程

燃氣發電雖然屬化石燃料,但碳排放量只有燃煤發電的一半,且懸浮微粒等空污物質排放量也遠低於燃煤發電;以燃氣發電取代燃煤發電,減煤、減碳、減空污,有助於我國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願景。三接再外推方案,雖然比起先前迴避替代方案需延後2.5年完工,但仍可趕在2025年中供氣;反之若依公投要求將三接遷離現址,評估及施工等作業全數砍掉重練,恐將延宕至少11年。推動減煤的期程將受影響,更使中南部民眾對改善空氣品質的期待落空。

再外推方案盡力做到兼顧藻礁保護、供電穩定及加速減煤,期待以共識化分歧,透過科學證據及社會溝通促進民眾對方案的了解,認知三接於我國供電減煤上扮演的重要角色,並在資訊充分的條件下做出理性決定。


發言人:中油公司張瑞宗發言人
聯絡電話:(02)8725-8512/0912-265901
電子郵件信箱:009733@cpc.com.tw

新聞聯絡人:經濟部秘書室 鄭育如科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0928-569-070
電子郵件信箱:yjcheng@moea.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