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0-13 11:28
水利署

「涓滴守護 韌性臺灣」 水利署表揚水利傑出貢獻人員

點閱數464
「涓滴守護 韌性臺灣」 水利署表揚水利傑出貢獻人員-終身成獎合照
     今(13)日經濟部水利署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涓滴守護 韌性臺灣-表揚水利傑出貢獻人員及團體」典禮,表揚「終身成就獎」得主林前副署長火木及、大禹獎、水利事業貢獻獎及水利績優貢獻獎得主、水利工班職人、抗旱特別感謝廠商以及抗旱有功機關(構)。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曾文生次長也到場祝賀,嘉勉全國水利從業人員的辛勞並感謝致意。

  蔡總統表示,這幾年來,臺灣面臨極端氣候的挑戰。政府在2017年提出「前瞻水環境建設計畫」,預計投入超過2,000億元的預算,加速水利建設,總統強調,治水是國家百年大計,水利工作是一棒接著一棒的傳承。大家正在為下一個世代的臺灣,打下重要的基礎,讓我們一起持續精進水利建設,為下一個世代,打造更美好的家園。

蘇院長表示,水是最重要的,要懂得珍惜,如何在旱澇之間有餘補不足,在南北之間藉連通來調均勻,若不是有遠見及魄力,在相關水源調度及海淡水利用,才能在百年大旱中度過難關,最後除對得獎者致上最高敬意及感謝外,也表示未來政府將傾全力為國家及全體人民,一起守護著我們的家園,希望她韌性及永續。

    曾次長在典禮中對得獎者無私的付出與貢獻表達敬意,同時表示,水利建設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基礎,不論是防洪排水或水資源的課題,都是最貼近民眾的生活需求、生活品質,水利人需要為公眾利益持續努力打拼,雖然走過了這次枯旱的考驗,但面對未來氣候變遷影響所帶來的缺水及旱澇加劇,更需儘速將長治久安的計畫持續來推動,從防洪排水的流域整體改善與調適,及水資源的開源、節流、調度、備援等多方面多管齊下,也要喚醒民眾節約用水,共同守護每一滴水資源,打造永續的水環境。

     110年度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終身成就獎得主為經濟部水利署林火木前副署長,民國48年任公職從基層水利工作開始歷練,超過60年的水利生涯,專注用心在水利事業,不僅僅是鯉魚潭水庫、牡丹水庫、寶山第二水庫及湖山水庫等各項重大水資源開發工程的重要推手,也參與諸多防洪治水建設,包括推動臺北防洪計畫,改善大臺北地區水患問題,基隆河整體治理,完成員山子分洪道工程,改善瑞芳、汐止地區水患。也在921震災後,參與石岡壩、草嶺堰塞湖的搶修工程,在最短時間修復並恢復供水,更在退休後持續關注水利事業,擔任水利署諮詢委員,提攜後進並提供建議,足以為水利人的表率。

    今年5位大禹獎得主分別是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林連山前局長、臺北自來水事業處工程總隊范煥英總隊長、臺南市政府水利局許永聖前專門委員、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楊明祥副局長、國立臺灣大學鄭克聲教授,以及3位水利事業貢獻獎、20位水利績優貢獻獎得主,他們致力於水利工作的執行、政策推動及水資源永續發展的落實,這些都成為後進學習的典範,並鼓勵更多水利後進投入水利工作之永續事業。

    所有水利工程少不了第一線工班職人,今年水利署首創設置「全國水利工班職人大賞」,重視在第一線執行的水利工程人員,以及尊重專業的精神。堤防、護岸、水庫、滯洪池,保護著每一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這是他們風吹日曬建設著安全穩固的水利設施,用最專業的技術,秉持信念,一步一步踏實的完成每一個任務。如模板職人王元賓先生,40年來堅持用雙手將每根釘子精準地釘入模板;泥作職人侯振宏先生,從事彩色壓花地坪30餘年,耐心等待混凝土乾溼變化,呈現美觀好維護完成面;以及石工職人陳俊銘先生,親手翻動每顆石頭,找到最佳角度組合塊石砌排。這些職人都堅持把品質做到更好、更安全,也更美。

    今年在臺灣水情最嚴峻的時候,中央、地方政府及民間廠商通力合作投入抗旱工作,包含趕工完成備援管線、新竹緊急海淡廠、開鑿水井、伏流水開發等工程,支援淨水設備、水庫清淤、人工增雨等,以增加每日供水量,降低旱象對民眾生活的衝擊,是公私協力的最佳典範,因此經濟部在典禮上特別感謝參與抗旱的廠商與機關(構)。

    水利署表示,本次活動以「涓滴守護 韌性臺灣」為主體,藉由公開表揚水利傑出貢獻人員及團體,鼓舞全國水利人的士氣,並期盼凝聚全體國民重視水資源,共同打造一個穩定供水、安全宜居、綠水樂活的水環境,涓滴守護的韌性臺灣。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綜合企劃組 郭純伶組長
e-mail :a60001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30  行動電話:0988-31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