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0-14 09:40
工業局

金屬製品關鍵製程創新加值,深化產業鏈結

點閱數265
金屬製品關鍵製程創新加值精進,深化產業鏈結
為推動臺灣金屬製品產業在關鍵製程上的創新精進,積極透過智慧製造與數位轉型提升競爭力,經濟部工業局於110年10月13日舉辦「金屬製品產業創新技術與數位轉型研討會」活動,由台灣區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彰化縣政府與各金屬產業界專家與廠商共同參與,聚焦手工具、水五金等金屬製品創新製程與數位轉型效益,帶動金屬產業與工具機產業合作創造新商機等議題。
我國手工具、水五金產業在全球市場占有重要地位,如手工具產品109年產值達到新台幣1,250億元,為世界第三大出口國,而水五金也是出口北美市場第五大國,年產值約新台幣500億元,過往憑藉產業聚落的彈性靈活、分工細密的經營特色為我國長期創匯,為協助產業在智慧製造與數位轉型的浪潮下進一步轉型升級,本次活動由我國金屬產業代表性專家(金屬中心、中鋼公司)分享產業數位轉型趨勢與轉型階段,並於技術層面聚焦關鍵製程(鍛造、熱處理)之創新解決方案,其中包含鍛造成形補償技術、熱處理製程綠色思維等,活動最後再由我國金屬製品廠商、產業專家及工具機廠商共同針對生產關鍵製程研討解決方案(如專用設備開發),共計60位產、官、研代表共同參與,藉由本次活動透過公協會深化鏈結我國金屬製品產業與工具機產業,為後續產業合作及早鋪路,以解決產業升級轉型瓶頸,提高產業附加價值。
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信德於開場時談到,台灣的金屬製品品質與性能於國際市場已逐漸站有一席之地,但對於鍛造、熱處理的基礎技術,仍需不斷精進,配合數位轉型的趨勢,才能夠使國內金屬產業強化基本功,更能有助於精進產業技術,未來國內各產業必須要能相互結合技術資源,才能使國內產業進深化技術能量。
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啓鋒強調,智慧製造有助於精進產業技術,解決人才需求問題,此外,產業發展不能單兵作戰,未來結合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等多方能量,全面啟動水五金產業智慧化升級!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許文憲理事長表示,現今國際市場必須強化國內產業合作模式來提升競爭力。導入智慧製造生產模式與產製高附加價值的產品,是產業能永續發展的最佳利器。
面對全球產業環境迅速變化,我國產業轉型刻不容緩,經濟部工業局未來仍將持續與產業交流在並扮演轉型最佳助攻手,也歡迎對於金屬製品鍛造、熱處理或其他關鍵製程之創新解決方案有興趣的業者,洽詢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姚先生 04-23502169 #328。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張尚鈞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11、0982-830180
電子郵件信箱:sjchang7@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