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0-15 09:37
水利署

臺灣國際水週廉政論壇 推展與實踐廉政平臺治理策略

點閱數437
臺灣國際水週廉政論壇 推展與實踐廉政平臺治理策略
    經濟部水利署為深化廉能透明並與國際接軌,今天上午9點30分,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會議室舉辦一場「臺灣國際水週廉政論壇」,以「透明、課責、參與到應用廉政平臺的實踐之路」為主題,由水利署署長賴建信分享實踐願景的心路歷程,並邀請廉政署署長鄭銘謙、台灣透明組織副理事長葉一璋及三位國際專家學者進行與談,展開跨國界的廉政經驗交流。

    水利署與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自2019年起每年聯合舉辦臺灣國際水週,今年度以「無可替代的水價值」“Irreplaceable Water Value”為主軸,簡介水所創造出的經濟、社會、環境、文化等多元價值。水利署為彰顯我國建構優質水環境與水利基礎建設的決心,特別在今年加入「廉政透明」的文化元素,突顯文化與生活的息息相關,能夠型塑個人引導社會,也是管理思維轉變的契機,其中廉政署目前積極推動的「廉政平臺」,更是水利署達成廉政透明這項水文化價值的重要關鍵。

    賴署長表示,透過2011年「全民顧水.臺灣足水」專案的經驗傳承,以及廉政署關於廉政平臺四大內涵的啟發,水利署深知只有建立一個安心、專心、信心及創新之工作環境,才能突破過往窠臼,導引出公務人員勇於任事、敢裁量、廠商安心工作而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的良善治理循環,最終形成「民眾有感、機關受肯定、同仁有尊嚴」的三贏境界,水利署更持續不斷複製廉政平臺的成功模式到各項業務的推動中,希望透過典範移轉的方式,創造民眾優質的水環境生活。

    鄭署長指出,廉政平臺具有四大內涵─「跨域合作、公私協力、行政透明、全民監督」,是為了守護我國重要公共建設品質,提供人民優質的生活環境與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防貪策略,廉政署從105年起即依據法務部函頒的廉政平臺實施計畫落實推動,並提出跨域合作、資訊公開、內控檢核等多項具體作法下達各所屬政風單位執行,廉政平臺為機關建立跨域溝通的管道,讓檢察署、廉政署及調查機關共同參與重大建設案件的辦理過程,甚至引入專業機關(如工程會)、外部專家學者及公民團體的參與,此外廉政平臺也秉持資訊透明公開的精神,藉此排除外部勢力的不當干預,使公務同仁安全安心且勇於任事。水利署在推動廉政平臺的成效足堪為成功的典範案例,不但使國家重大水利建設如期、如質、無垢的完成,水利人員的清廉度也向上提升,更受到外界的肯定與正面評價。

    論壇過程中葉一璋與國際透明組織全球理事A.J.BROWN、水利廉政及管理解決方案Armin Bigham Ghazani及Sara Paola Ramos Rodríguez除深入了解廉政平臺的緣起、背景、內涵及實地的運作方式,並透過預錄影片分享多項國外的類似作法,以中英文即時對話方式共同腦力激盪進行跨界交流,座談中與談人員致力於「跨界水利廉政」及「水利與環境管理」等反貪腐議題的探討,討論中更指出我國積極透過運作廉政平臺接軌國際,臺灣在 2018年首次於國際審查會議的國家報告中提出「臺灣的反貪腐改革」結論性意見,匯集國內各項反貪腐政策與國際接軌,此外,為了宣告落實開放政府的決心,更於今(2021)年推動施行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提出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GP)的「透明、課責、參與」核心價值與廉政治理息息相關,並做出「建置與精進機關採購廉政平臺」5大承諾事項,成功彰顯我國推動開放政府政策的企圖心。

    本次的廉政論壇以無可替代的水價值導引出透明、課責、參與到廉政平臺的實踐,描繪出未來水利廉政平臺的新願景藍圖,廉政署與水利署成功結合廉政透明及水利價值二項議題,使廉政透明的概念與思維不再僅僅是水利同仁的DNA,更將藉由直接的溝通對話,使文化向外傳遞國際,同時藉由汲取國外優質經驗,持續鞏固深化本國的廉能治理策略,讓全民共享清廉透明成果。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政風室主任 饒東傑
e-mail :a55001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572  行動電話:0922-455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