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0-15 16:35
投資業務處

預期大型工具機市場V型反轉 榮田精機再進化製造量能

點閱數1338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15)日再添7家企業共斥資近53億元擴大投資臺灣,包括臺商回臺方案的新和生物科技、今稜企業及某車用零配件商,以及中小企業方案的明曜科技、巨琛工業、榮田精機及華豐紙品等。截至目前「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吸引1,022家企業超過1兆3,640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1萬5,282個本國就業機會,其中「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有229家臺商投資約8,598億元,創造7萬2,979個就業機會;「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則已吸引676家中小企業投資約2,849億元,帶來2萬6,148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45企業排隊待審。

新和生物科技瞄準醫療產業與輻射加工製造市場,主要以電子束、X光子照射、滅菌確效及輻射質變產品。除醫療器材滅菌製造外,相關輻照技術亦可用於航太、機械、半導體等領域。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在陸子公司受到衝擊,再加上近年疫情肆虐,用於隔離衣及防護裝備之相關醫療器材滅菌需求攀升,為此招募18名本國員工,計劃斥資逾9億元,在苗栗縣銅鑼科學園區興建輻照滅菌工廠,增設兩條智慧化生產線,導入數位管理智慧技術元素,達成生產資訊可視化、自動故障預測與自動排程等效能,晉升成為國際級醫療設備整合供應商,為第一線醫療人員最堅實的後盾。

今稜企業為製造與銷售汽車冷卻系統及雨刷系統廠,供應給汽車售後零件市場,以自有品牌「CHIN LANG」行銷國際,也是少數亞洲廠商,成功打入知名北美重型卡車集團PACCAR的供應鏈。自美中貿易戰開始,北美汽車市場客戶逐要求轉移生產基地至臺灣,為此計劃招募本國員工31名,斥資13億元擴大投資臺灣生產線,在苗栗銅鑼中興工業區,增置汽車水箱風扇、汽車水壺及重型卡車水壺等產線與擴充倉儲,並導入ERP與機聯網系統,朝智慧製造邁進,持續拓展國際潛在客戶,擴大銷售版圖。

某車用零配件商,早期赴陸投資,與德國、日本大廠共同研發產品,成功打入日本、歐美與東南亞等市場。自美中貿易戰後,為配合顧客需求,將產線移回臺灣,預計未來兩岸採分工製造,讓大陸廠生產中低價位產品,臺灣廠則以發展高附加價值產品為主,為此計劃斥資逾12億元在臺南永康區興建廠房,導入ERP、APS、MES、揀貨系統與辨識系統等,強化生產技術,藉此同時跨入電動車領域,奠定全球銷售實力基礎,也為國內增加130個就業機會。

明曜科技專為製造各式電池模組之廠商,產品包括耐用型手持設備、多串並電池組、LEV輕型電動載具電池、備用電池、數據中心模塊系統以及儲能電池模組。由於市場對綠能發電建置攀升,連帶先進綠能儲存設備需求大漲,為此招募本國員工70名,計劃投入逾5億元在新北三重區建置下世代智慧研發生產基地,導入物聯網、AI大數據分析系統,即時提供顧客資訊與數據,帶動公司轉型升級,在儲能業保持領先地位。

巨琛工業專業致力研發自行車E-Bike系統,可自行製造電池模組、馬達、充電器、力距感應器(Torque Sensor , Speed Sensor)、控制器等產品,亦有生產醫療輔助及運動健身器材。客戶包括世界知名品牌Johnson Outdoors、Fuell與Monty等,行銷遍及美國、西班牙及紐西蘭。由於節能減碳為市場指標趨勢,看漲未來自行車需求,將以綠能產品與低碳生活作為建廠目標,規劃投入5億元在臺中大甲區興建一條龍生產廠房,建置新型智慧製造系統,導入ERP及製程管理,達成產業轉型,實現永續發展,將為國內創造多個就業機會。

榮田精機專精於生產CNC立式車床、CNC立式車銑中心、CNC切削專用機及各種零件加工機,以自有品牌「Honor」行銷國際五大洲,深耕佈局全球,供應航太、風力發電、能源、交通與馬達等產業。擁有多項國內外專利技術認證,以卓越的技術與品質在業界打響口碑。為因應產業界對大型加工機台的需求,計劃擴大招募10名本國員工,斥資重金拆除在高雄市湖內原有廠房重建新廠,將以挑高廠房設計容納超大噸位之大型機台,導入自行開發的生產報工系統、ERP系統,將資訊串聯實現數位化供應鏈管理,朝智慧工廠邁進。

華豐紙品為瓦楞紙板製造商,供應給下游製造商加工成箱後,讓工業廠及進出口貿易商使用。受全球疫情影響,宅經濟當道,紙箱包裝產量跟不上快速成長需求,為此計劃招募本國員工6名,在彰化全興工業區既有廠房,新建紙箱生產線及AS/RS自動倉儲庫,實現立體化儲存效能,可運用現有空間增加3-4倍儲存量,並運用智慧化管理,從訂單資訊、入庫資訊到存放位置皆可有效掌握,讓各產業商品能順利流通全球。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代理營運長明珠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2
行動電話:0938-637-901
電子郵件:nicole@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