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1-09 19:21
中小企業處

林口新創園發展多元創新創業數據生態圈,2021 城市數據實境賽決賽出爐

點閱數253
2021城市數據實境賽決賽暨頒獎典禮於林口新創園A3展演空間盛大展開.jpg
  延續去年經驗辦理第2屆「2021城市數據實境賽」,除了新北市政府、勤崴國際、春樹科技等第1年合作單位外,今年更擴大邀請紅門互動、金頓科技、源鮮智慧農場、臺灣網路認證等企業共襄盛舉,期融合林口特色,有效應用林口新創園數據平台提供之數據,驗證在地化服務,進而建構林口新創園成為數據創育服務場域,以發展多元的創新創業數據生態圈。

  「2021城市數據實境賽」得獎名單揭曉

  本次競賽以「城市治理」、「社區健康」、「商業促進」三大主題,結合多家數據供應業者,以及林口新創園數據平臺提供之數據,讓參賽團隊應用數據構思創新服務。歷經4個月的競賽過程,得獎名單於今(9)日公布揭曉。本屆競賽榮獲「最佳數據創新獎」的團隊分別是「宇康醫電股份有限公司」、「昊慧股份有限公司」及「鎮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合作夥伴獎」則由數據提供單位紅門互動與勤崴國際分別選出「昊慧股份有限公司」及「席創數碼有限公司」團隊獲得殊榮。得獎團隊除了獲得最高新臺幣 8萬元的獎金之外,亦享有進駐林口新創園區優惠、後續產品服務概念驗證輔導,以及與數據業者合作機會。

  疫情下的影響,讓數據管理更有價值

  中小企業處胡貝蒂副處長表示「全球在COVID-19的影響下,民眾的生活方式、消費習慣及工作型態具有很大的變化,多數的活動從實體轉為虛擬後,數據的應用也越發蓬勃,而數據經過建立標籤、整合管理、分析監測以及快速整合,進而產出創新解決方案,讓數據變得不再是表面上的價值」。這也呼應林口新創園在AI、IoT、5G、雲端應用與大數據等技術上的發展願景,並持續為林口新創園推動智慧城市創新應用,期盼在新創團隊的進駐與發展下,擴大數據創新生態圈,落實林口新創園數據平臺的使命。

  新北市研考會曾招雄主任秘書表示「新創的想法非常創新有趣,而公部門除了數據還有行政上的經驗,希望新創能多跟需求單位交流,相信能更切合解決實務問題。」

  本次獲獎數據提案包含協助健身房產業數位轉型升級的宇康醫電、以自然語言處理(NLP,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關聯數據分析辨識發票內容的昊慧股份有限公司、以無人船進行水質檢測與取樣的鎮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而提供安全行車路線建議的席創數碼有限公司,則獲得合作廠商勤崴國際的肯定,黃晟中總經理與林佳興總經理特助表示「勤崴作為國內最大車聯網的資訊服務提供業者,樂見看到每位參與團隊在數據應用上逐漸落實行銷面,希望在未來合作的過程中能互相有更多發想,讓數據力量發揚光大,展露資料運用的無限可能性!」。本次的賽事成果也會公布在林口數據平臺上(https://data.startupterrace.tw/),讓社會大眾也能一同分享數位新知。

本案新聞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胡副處長貝蒂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轉202
電子郵件信箱:bdhu@moea.gov.tw

本案新聞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蔡科長琪玲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轉257
電子郵件信箱:cltsai@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