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1-12 17:36
工業局

關鍵臺灣.全球慧聚Microsoft等17家國際大廠獲頒2021經濟部電子資訊國際夥伴績優廠商獎

點閱數1178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前排左七)及工業局副局長陳佩利(前排右四),出席2021 IPO Awards Ceremony與貴賓及獲獎代表共同合影
「2021經濟部電子資訊國際夥伴績優廠商頒獎典禮」(IPO Awards Ceremony)於11月12日假臺北文華東方酒店舉行,由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親自頒發6大獎項予Microsoft等17家國際大廠,感謝其等對臺灣產業發展之卓越貢獻。
COVID-19疫情持續影響全球,受疫情所衍生的大量WFH(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遠距需求影響,帶動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及企業端對伺服器、資料中心資通訊產品的採購需求,包括Apple等國際電子資訊大廠擴大對臺採購,對我國資通訊電子產業帶來高度成長動能。總計今年IPO Forum(International Partner Office Forum)電子資訊外商對臺灣採購金額大幅成長至2,629億美元,足見臺灣電子資訊產業於全球供應鏈之不可撼動重要地位。
經濟部IPO Awards以六大類獎項,表彰在技術研發、策略投資合作、綠色系統、創新應用、創新商業模式軟性加值及擴大採購等面向,對我國經濟成長重要貢獻的電子資訊國際業者;得獎外商除獲獎殊榮外,並享有研發測試自用商品免驗通關等多項獎勵措施,不但可提升外商在臺單位於集團之全球重要地位,同時也幫助臺灣產業鏈結全球產業生態系,提升經濟戰略價值,攜手共創雙贏。
本年度獎項評選重點在於擴大在臺研發與投資,協助臺灣發展人工智慧、物聯網、智慧機械、5G及綠能等產業與合作,進而提升臺灣於全球之關鍵地位。獲獎名單包含:技術加值夥伴獎:ASML;策略亮點夥伴獎:Arm、Cisco、Google;綠色系統夥伴獎:HPE、Microsoft、Panasonic;創新應用夥伴獎: IBM、Microsoft、Synopsys;軟性價值夥伴獎:Cadence、LINE、NVIDIA;市場擴大夥伴獎:Apple、HPI、Dell、AWS、AMD。(除市場擴大夥伴獎外,均依字母排序)。
其中ASML不僅在臺設立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培訓中心,更擴大在台研發提升臺灣半導體能量;Arm、Google擴大在臺投資並協助臺灣產業立足國際;Cisco在臺深化5G新技術,整合臺廠開放網路(O-RAN)設備廠商整合測試;HPE、Microsoft在臺打造綠色經濟生態系,Panasonic致力於綠色環境規劃和發展;IBM、Microsoft在臺創造人工智慧生態系成果斐然;Synopsys協助推動人工智慧(AI)成為臺灣新世代的科技產業;Cadence為臺灣AI半導體產業智慧系統設計的重要推手;LINE、NVIDIA協助臺灣中小企業及新創公司開拓電商與AI應用創新商業模式;Apple、HPI、Dell、AWS、AMD持續擴大對臺採購。
面臨後疫情時代全球產業鏈重組,臺灣在政府明確的產業政策和目標、友善的產業投資環境、完整的基礎建設、產業聚落及源源不絕的人才創新動力,吸引眾多國際廠商來臺深耕布局,讓全球產業匯聚臺灣穩定發展。經濟部王部長表示,臺灣電子資訊產業與全球緊密相連,面臨全球經濟變局,經濟部一向十分重視外商在臺灣的重要貢獻;今年總統國慶演說也特別指出,「這幾年來臺灣加速產業轉型,已走出一條不再依賴單一市場的新經濟路線,創造更有韌性、更自主的經濟發展模式,從而立足世界、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面對全球局勢變化,臺灣在區域中的關鍵地位,再次受到矚目,也加速並深化國際夥伴與臺灣的合作。經濟部期盼透過IPO Awards加速國際大廠與臺灣產業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在這波全球資通訊轉型浪潮中,提升雙方競爭力,共創更美好的未來。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電子資訊組杜欣怡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217、0925-758857
電子郵件信箱:syduh@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