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1-18 10:09
工業局

「第28屆臺法工業合作會議」成果豐碩

點閱數265
第28屆臺法工業合作會議圓滿結束,成果豐碩。會後法國在臺協會經濟處陳百德處長代表法國企業總局COURBE局長致贈禮物給工業局呂正華局長。
因應疫情並為維持臺法工業合作動能,台法雙方以視訊方式舉行第28屆臺法工業合作會議(Industrial Cooperation Consultation Meeting, ICCM)。臺灣方由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帶領,於台北時間11月17日下午4點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與法國企業總局局長Mr. Courbe進行視訊交流。會中就各項產業合作議題進行深入交流討論,氣氛熱絡。呂局長表示,「臺法工業合作會議」是臺灣參與國際連結不可或缺的一環,過往遵循每年一次的機制性對話,是推動臺法產業合作最重要的平台。

而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台法工業合作會議所探討的產業合作不斷提昇其廣度及深度。在產業面向上,議題由紡織、核能、航空、交通議題,逐漸擴增至半導體、5G、減碳、醫療等領域;臺法企業更藉由會議平台進行交流與合作,如臺灣穩晟材料和法國Cyberstar及臺灣南瓜虛擬科技以及法國Lucid之合作案。臺法雙方均期待,透過本平台促進臺法產業間更密切且具前瞻性的合作,並共同進軍國際市場。

臺法雙方產業合作進程除2021年上半年針對半導體、5G、以及減碳議題舉辦三場次台法雙邊的產業交流線上座談,更值得一提的是,臺法工業合作議題的官方交流,更進一步提升層級,就近來疫情與美中貿易摩擦後,探討台法如何繼續深化如半導體、電動車等領域之合作事宜及如何擴大雙邊投資。

今(2021)年與去年受限於疫情,雙方雖無法廣邀業者參與實體會議,但均認同以視訊會議交流雙方產業政策及提出未來合作藍圖,以維持雙方合作交流動能。本次會議首先由呂局長說明我國最新的產業政策,面對疫情及國際供應鏈發展趨勢,臺灣除短期內快速加強疫苗接種、提供各項振興紓困方案,以及協助企業調整布局,以緩解COVID-19疫情對臺灣經濟之衝擊之外,更重要的是在「5+2產業創新計畫」的基礎上,發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以強化臺灣既有產業的基礎優勢,透過強化與國際間的鏈結與合作,讓臺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與新技術發展的關鍵力量。而回顧台法產業合作成果可發現,法國在智慧生活、物聯網、醫療、循環經濟、減碳等領域,均逐漸成為臺灣重要合作夥伴之一,臺法未來亦可在此等合作基礎上持續開拓更多元的合作領域。

法國方面則由法國企業總局局長Mr. Courbe說明法國最新的產業政策,其除分享法國在疫後經濟復甦情況外,並說明近來在歐盟復甦基金架構下,法國的振興計畫。依據C局長說明,法國振興計畫將著重於生態、數位轉型、提昇產業競爭力、以及均衡地方與社會發展等面向。此外,C局長強調,為改變法國在戰略產業對外國過於依賴的現況,法國將加強其在醫療器材、電子零組件的供應鏈,強化法國經濟發展韌性,並重建關鍵產業的經濟與科技自主權。

會議第二部分則由雙方局長交流回顧台法產業合作進展,並對近來國際間因疫情影響而產生的供應鏈調整進行探討,尤其針對雙方關切的半導體、減碳、5G、離岸風電、電動車等議題進行討論,並就元宇宙、浮動式太陽能版、以及新創業者的創新技術合作等新興議題交換意見,另雙方規劃於2022年針對CBAM、電子、減碳、以及電動車電池交換系統等領域先舉辦交流座談會,為下一屆的台法工業合作會議預先奠定基礎。透過雙方持續技術交流與產業合作,將有利於台法在前瞻技術及企業創新應用的進一步轉型與發展。

會議最後,雙方局長跨海相互致贈禮品,並期盼在疫情過後,臺法工業合作會議能恢復以往交流機制,在現有穩固的合作基礎下做更深入的交流。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產業政策組陳重江專門委員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621、0988-123273
電子郵件信箱:ccchen4@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