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1-21 16:36
能源局

經濟部再次表達三接為必要措施 盼部分環團朋友也應考量中南部減碳降空污需求

點閱數232
經濟部再次表達三接為必要措施 盼部分環團朋友也應考量中南部減碳降空污需求
對於潘忠政先生於今(21)日於媒體發表批評「拿中南部人民的肺來威脅蓋三接」一事,經濟部強調,政府已積極推動節能及再生能源設置,但老舊機組有固定除役年限,同時經濟成長帶動半導體投資、台商回台投資,用電需求也會持續成長。提高燃氣發電才能在穩定供電的前提下,持續減碳降空污,這是國家能源發展的規劃,絕非恐嚇人民。

在國內半導體等投資力度持續加大下,雖然我國過去10年(2011-2020)電力密集度已改善12.6%,相當於2020年用電量較2011年用電效率未提升前累計減少391.68億度,且再生能源的設置量,截至110年9月,太陽光電已達700萬瓩、風力亦達94萬瓩下,隨著近年台商回流意願提高,中美貿易戰帶來台商回流效益,且未來大型產業投資案、半導體產業設廠等經濟成長因素,預估未來用電需求達2.5%的成長,天然氣需求將有增無減,三接即是為因應此大量需求增加下的必要措施。

經濟部表示,同時亦要求台電公司要致力增氣減煤,精進大修排程,以設法增加燃氣機組發電量,台電燃氣複循環機組在環保及安全調度優先下,燃氣機組皆已全力發電,發電度數預估今年將超過1,000億度,其發電量已到極限,若無新設燃氣機組及新的氣源加入系統,即使有新設高效率機組及優秀的調度,和精進的機組維護與大修排程,已無再提升燃氣發電的空間。尤其,若沒有新的接收站,新增燃氣機組也無用武之地,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將會面臨有機無氣、無法發電的困境。

此外,為因應國際2050淨零碳趨勢,規劃透過低碳邁向無碳的淨零路徑,而低碳的燃氣發電即為重要的喬接能源,故為了提高再生能源占比並穩定電力供應,政府也推動設置低污染的燃氣機組及天然氣接收站等的基礎設施,因此,第三接收站除了供應燃氣機組發電用氣外,亦是為了能夠平衡區域供氣、回應民眾對減煤的期待,以及呼應國際趨勢穩住我國競爭力。

經濟部再次表達,未來能源系統從低碳轉向無碳的關鍵,燃氣發電是當前同時可達減空污減碳的發電方式,三接規劃,肩負穩定全國供電、改善中南部南電北送、中電北送問題,及減污降空污的重要任務,並牽動我國北部民生經濟需求。倘若三接停建,對穩定供電及減碳降空污的規劃將造成沉重打擊。經濟部真的不樂見減煤行動被按下暫停,甚至減煤的努力走回頭路,盼環團朋友了解。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吳志偉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0、0922-339410
電子郵件信箱:cwwu@moea.gov.tw

台電公司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 0936-625-552
電子郵件信箱:u742433@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