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1-25 10:00
商業司

「2021智慧商業論壇暨成果發表會」 11月26日 線上開展

點閱數552
2021智慧商業論壇暨成果發表會-產業升級創意無限 2021.11.26 正式開展
「好想念○○名店美食喔,但我不敢內用……」、「返鄉途中經過國道休息站,只上個廁所就匆匆離去,但我真的超想買好吃的土產和伴手禮!」……相信這是疫情期間,許多民眾的心聲。現在,國道休息站的名產美食,用手機就可快速訂購及到指定地點分流取貨,減少人際接觸、避免群聚風險;超市生鮮食品,透過App預約,到便利商店就可取貨或由快遞一小時內送到你手中;透過AI,店家就能預測顧客喜愛商品銷售量,即時補貨,也減少存貨耗損,讓大家買得安心、吃得開心。這不是想像,現實真的存在!經濟部表示將於11月26日首度透過線上的展覽,為大家呈現經濟部輔導廠商數位轉型的成果。

產業環境瞬息萬變,COVID-19疫情改變民眾生活習慣和消費行為模式,遠距工作、線上會議及網路購物等零接觸模式興起,已成為維持商業運作及競爭力的新常態,企業對數位轉型的需求與日俱增。因此,經濟部透過推動零售及物流服務的科技應用,幫助業者拚數位轉型。此次活動集結「新東陽」、「全家便利商店」、「楓康超市」及「獅威物流」等10家以上零售、物流領域的業者,展出過去一年來數位轉型的努力成果。

在疫情尚未落幕前,臺灣除了做好防疫,也努力推動數位轉型,經濟部表示這次活動的線上論壇,安排三場專題演講,邀請全家便利商店、Accupass活動通及永聯物流之企業代表,分享智慧零售、智慧物流的科技應用,以及如何透過數據分析更貼近消費者需求、創造更好的服務;在分場論壇中,則邀請新東陽、嘉里大榮等業者探討零售、物流領域的新趨勢,讓大家更了解運用智慧科技轉型的策略心法與未來商機;還有數位轉型人才培育、國際物流資安的注意事項與防護措施等熱門議題。

想看到最新的科技應用,了解最熱門的產業趨勢,經濟部誠摯邀請大家相揪來體驗,一同參加線上的展覽與專題演講,見證臺灣廠商的數位轉型成果,同時享受有趣的虛擬體驗,還有豐富有料的抽獎活動唷! 歡迎躍踴參觀。

發言人:經濟部商業司 劉雅娟副司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分機8323、行動電話:0933-989616
電子郵件信箱:ycli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商業司 李勇毅科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分機8280、行動電話:0937-491885
電子郵件信箱:yylee@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