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1-29 19:00
能源局

呼籲在野黨勿曲解全球甲烷倡議 低碳天然氣是全球邁向淨零的重要橋接能源

點閱數448
呼籲在野黨勿曲解全球甲烷倡議 低碳天然氣是全球邁向淨零的重要橋接能源
針對國民黨今日召開「看三接前世今生,揪毀藻礁元兇」記者會,誤指天然氣比煤炭加劇暖化。經濟部不解,國民黨曲解資訊稱天然氣比燃煤更加劇暖化,難道是主張台灣回到燃煤時代嗎?經濟部也澄清,全球甲烷主要排放來自農業生產與廢棄物處理,天然氣相關甲烷排放占比低,且多為開採及運輸階段的逸散排放,而非使用階段;我國幾乎沒有開採天然氣而造成甲烷逸散排放的問題,尤其燃氣發電就是要把甲烷完全燃燒掉,所以甲烷排放更只占我國溫室氣體總排放0.005%。歐美推動能源相關甲烷減量也是著重礦井揮發氣體回收、運輸管線逸散監控等技術來避免甲烷逸散,並不是減少天然氣的使用;而且從各國既有能源政策及承諾的減碳政策看來,天然氣實是短中期淨零的重要橋接能源,呼籲國民黨不能曲解國際趨勢誤導民眾。

經濟部說明,依據聯合國環境署(UNEP)與世界氣象組織(WMO)2021年資料指出,造成溫室效應的甲烷,最多是沼澤地的自然排放(38.9%),其次是畜牧業的動物排泄(25.9%)。雖然天然氣的主要成分為甲烷,但卻並非全球甲烷排放的主要來源。天然氣使用的甲烷排放主要是發生在開採及運輸階段的逸散排放,並非在使用階段。由於我國自產化石能源有限,國內幾乎並沒有開採天然氣而造成甲烷逸散排放的問題。

經濟部進一步指出,依據國內環保署資料,2019年我國甲烷排放為4.8百萬公噸CO2e,僅占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1.67%,而國內甲烷排放則主要來自於廢棄物部門(43.9%,污水處理為主)與農業部門(40.6%,禽畜腸胃發酵與糞尿、水稻種植為主),來自天然氣逸散排放占5.4%,而燃氣發電就是要把甲烷完全燃燒掉,所以甲烷排放更只占我國溫室氣體總排放0.005%。

美國、歐盟等9國於11月2日COP26會議中發起「全球甲烷減排承諾」(Global Methane Pledge)倡議,致力2030年甲烷排放較2020年減30%,其主要減量重點還是放在農業生產與廢棄物處理甲烷排放的減量,針對能源部分,則著重要求如礦井揮發氣體回收、運輸管線逸散監控等減量技術應用,並未要求配合甲烷排放減量,減少天然氣的使用。

IEA報告指出,天然氣具低碳特性,透過燃煤轉燃氣的減碳效果,天然氣在能源轉型上扮演關鍵角色。澳洲首席科學家Alan Finkel更認為,天然氣搭配再生能源發電可發揮備援與可靠度等綜合效益,有助穩定電網供電可靠度。已簽署「全球甲烷減排承諾」的德國,其社會民主黨、綠黨及自由民主黨甫於11月24日發布的合組新執行聯盟協議亦明確指出「天然氣於過渡時期將不可或缺」,認為燃氣發電是過渡性能源的重要選項,並規劃於既有電廠廠址,以加入氫氣的方式,興建燃氣電廠。所以天然氣在全球能源轉型過程被視為重要的橋接能源,不應為了政治攻防而曲解國際趨勢、誤導民眾。

政府逐步推動邁向2050淨零排碳,短期優先推動已成熟的綠能技術與增氣減煤讓能源系統轉向低碳,長期則加入前瞻再生能源、氫能及碳捕捉封存利用等技術,由低碳邁向無碳,因此,在邁向2050淨零目標的路徑上,為確保我國穩定供電,仍有需優先使用排碳較低的天然氣發電。同時也支持全球甲烷倡議,期望天然氣生產國改善甲烷洩漏問題,讓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可以更降低。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莊銘池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10、0936-889606
電子郵件信箱:mcchua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