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2-07 08:50
國際貿易局

臺美共同宣布建立「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

點閱數1909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與美國商務部Gina Raimondo部長於本(110)年12月7日視訊會談,宣布共同建立臺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與美國商務部Gina Raimondo部長於本(110)年12月7日視訊會談,宣布共同建立臺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echnology Trade and Investment Collaboration ("TTIC") Framework),以促進臺美雙邊貿易、投資擴展及產業合作,達成關鍵供應鏈多元化目標。

這是近年來臺美間又再增加的高階官員經貿對話,對臺美經貿發展具有指標意義。王部長表示,臺美係長期可信賴之供應鏈合作夥伴,雙方於半導體、5G、電動車及其零組件等領域,均深具合作潛力,臺美TTIC架構可結合雙方廠商之互補優勢,擴大雙向投資,深化雙邊經貿連結。

王部長表示,我方也希望在各項合作基礎上,進一步與美方攜手拓展第三國基礎建設,以及協助我業者參與美國重建美好(BBB)計畫。

王部長及Raimondo部長在本次會談中討論臺灣在全球供應鏈所扮演關鍵角色,以及臺美在加強供應鏈韌性及持續拓展雙向貿易與投資合作的重要性。

臺美雙邊經貿關係深厚,2020年美國為我第2大貿易夥伴,臺灣則是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COVID-19疫情之下,臺美貿易仍逆勢成長,2020年臺美貿易總額超過830億美元,成長2.38%,2021年1-10月雙邊貿易額超過855.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6.19%。此外,美國是我第3大外資來源國,亦為臺灣主要技術來源。

貿易局本新聞稿發言人:劉副局長志宏
聯絡電話:02-2397-7109、02-2397-7198
電子郵件信箱:henryliu@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雙邊貿易二組管組長焙埼
聯絡電話:02-2397-7271、0926-619-850
電子郵件信箱:leticia@trade.gov.tw
相關圖片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