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2-08 17:19
工業局

工業局推動金屬產業轉型,分享實務轉型案例加速擴散

點閱數434
2021金屬製品產業數位轉型實務分享論壇活動
   數位轉型是當今受全球產業關注的經營改革議題,面對產業國際競爭及永續發展等課題上的突破口,為協助國內金屬製造相關企業探索合乎自身需求的數位技術及轉型途徑,12月8日由經濟部工業局規劃,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辦理「2021金屬製品產業數位轉型實務分享論壇」線上活動,以金屬製品產業企業為對象,邀請4家已投入轉型的優質業者進行座談分享其數位轉型實務歷程,進而強化產業數位轉型投入意願。
   經濟部工業局張明煥副組長致詞時表示,我國製造業以金屬製品產業工廠家數最多,達22,370家,貢獻40萬個工作機會,其產業鏈製造實力堅強。然而,近年受全球數位浪潮興起,及疫情所導致的供應鏈重組影響,數位轉型已然成為各家業者必然面對的課題。工業局也因應產業需求,從110年起推動「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中小型製造業數位轉型」計畫,協助已具備成熟轉型規劃的業者率先建立各領域的轉型標竿典範,再透過本次活動分享各自轉型歷程及效益,產生外溢擴散效果,未來工業局也將持續帶動更多企業實踐數位轉型的目標。
   本次成果論壇分享廠商之一京茂機電邱水樹董事長分享到,過去25年,京茂專注於生產銷售汽車沖壓模具標準件及其它專業零件,本次透過工業局計畫協助導入物聯網自動採集現場數據並建置可視化看板,使現場資訊及生產履歷即時掌握,逐步跨足航太產業,為企業未來發展添加多元性。
   多次獲得台灣精品獎肯定的大亞鏈條,吳財榮特助則分享公司面對物料上漲、排程優化等議題,藉由建立原料價格決策雲端平台,因應國際原料成本浮動難以掌握計畫性備料,透過AI決策原料價格波動分析,減少2-5%因計畫性備料造成的管理成本浪費,並且大亞廠內已導入智慧排程,準確掌握設備產能狀態,已提升稼動10%以上。
   金全益公司王義方董事長則從十多年建築五金扣件專業製造及銷售所累積的經驗分享到,轉型成智能化工廠已是未來趨勢,並特別提及,本次參與工業局計畫,導入自動化製程、機器人搬運、物聯網與大數據分析等,使得原本人力不多的廠房,可以再提高產線稼動率,產能提升30~40%,同時螺絲產品的不良率也獲得改善。
最後易連工業曹天福總經理,從公司投入客戶服務轉型層面分享,為了提供客戶全球化的服務,本次工業局計畫的轉型成果成功建構一套訂單追蹤管理系統,讓客戶能透過手機平台隨時查閱下單狀態。同時結合自動倉儲管理和現場智慧報工系統,並透過法人鏈結國際銷售雲端平台,讓易連工業在多元的產品供貨超前部署,開拓多張高階品項(如電動車扣件)訂單,連帶出貨產品單價都有明顯提升2-3倍。
   隨市場環境迅速變動的趨勢,許多企業已率先投入運用數位科技提升競爭力,未來工業局將持續推動產業數位轉型,陪伴金屬產業一步一步轉型升級站穩國際舞台,也歡迎對於數位轉型有意願投入的金屬製品製造業者,可聯繫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羅專案經理(02-2701-3181#319)。

發言人: 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張尚鈞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11、0982-830180
電子郵件信箱:sjchang7@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