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2-08 19:48
國際貿易局

COP26是什麼? 聽專家說明白

點閱數810
貿易局與外貿協會、工研院及五大科技相關公協會合作,於12月7日舉辦線上企業交流會,邀請專家學者分享COP26最新觀察與減碳趨勢
為協助業者掌握COP26後全球淨零碳排趨勢及供應鏈變化,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與外貿協會、工研院及五大科技相關公協會合作,於12月7日舉辦線上企業交流會,邀請專家學者分享COP26最新觀察與減碳趨勢,並說明我國政府可提供之輔導資源,共吸引逾600人參與。

參與的公協會包括電電公會、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台灣光電暨化合物半導體產業協會及台灣電子連接產業協會等。

貿易局表示,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於今年11月13日落幕,各國代表達成格拉斯哥氣候協議,第一次正式將減少煤炭使用與降低化石燃料補貼納入目標。其他成果還包含減少森林砍伐、規範甲烷排放及煤炭發電轉型潔淨能源等,並將電力、公路運輸、鋼鐵、氫氣及農業等5項產業列為優先減排目標。

蔡英文總統曾公開表示,臺灣有意願、也有能力和國際夥伴並肩合作,以確保未來世代擁有永續環境。國內亦已將2050淨零碳排目標納入修法。

本次交流會邀請台灣綜合研究院、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永智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等學者專家,說明COP26最新觀察與動態、氣候變遷下製造業永續風險與創新策略、因應供應商要求製造業如何有效減碳,以及政府提供之減碳輔導資源。此外,也邀請康舒科技公司分享減碳 X 綠電、光寶科技公司分享碳管理策略經驗。

與會廠商反應熱烈,並針對不同的企業營運模式如何推動減碳、中小企業在資源與經費有限的狀況下如何減碳、國際碳盤查相關標準與規定、企業自行投資綠電是否碳排放抵減效益最大等問題提出討論。

專家學者特別提醒廠商應先鑑別其碳排放熱點,找出最有效潛在降低碳排的機會、將單位減碳投入成本作為衡量指標,並建立碳財務化管理機制,也提示中小企業可多運用政府提供的輔導資源等。

貿易局將持續關注各國政府及國際品牌商的減碳作法,協助企業掌握國際趨勢,爭取減碳新商機。此次線上企業交流會影片已上傳綠色貿易資訊網(https://www.greentrade.org.tw)「淨零碳排專區」及經濟部、貿易局網站,歡迎各界上網觀看。


貿易局發言人:李副局長冠志
聯絡電話:02-2397-7109、02-2397-7198
電子郵件信箱:gjlee@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貿易發展組黃科長昭蓉
聯絡電話:02-2397-7389、0931-231-436
電子郵件信箱:kelly3863@trade.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