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2-10 17:43
台灣電力公司

台中電廠減煤是共同期盼 台電:增氣才能減煤 大潭燃氣計畫 需要三接供氣

點閱數256
有關媒體報導台中市立委補選,針對台中電廠減煤議題有所討論,台電今(10)日表示,兩位候選人都期待台中電廠減煤、減排,與經濟部及台電的方向一致,台電更籲請各界意見領袖能共同支持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早日供氣,才能讓大潭燃氣新機組能夠順利運轉。增氣減煤,增加北部發電,也降低中南部發電負荷。

台電指出,依照媒體報導,顏寬恆先生表達,「要求中火減煤、減排,不可能讓它再增加。不管用盡一切其他的辦法。」林靜儀女士表達,「三接就是能夠讓北部負擔應有的用電來源,並減少中南部發電負荷」。事實上,現階段可行的「其他辦法」,就是支持三接,儘速讓三接供氣、讓大潭電廠多發電。

台電進一步表示,近年來台電致力增氣減煤已初具成效,未來若要延續並精進空品改善成果,同時兼顧用電需求成長,並平衡區域電力供需,支持三接,使大潭新增燃氣機組如期上線才是解方。台電正全力推動大潭增氣計畫,期盼在穩定供氣之下,為大家供給更多電力,進一步提供擴大減煤的條件。穩定供電與空品改善兩全其美,「減煤靠增氣,增氣要供氣,供氣要三接」。

台電說明,台中電廠近年來持續擴大減煤,採取自主降載、環保停機與擴大自主減煤等措施,6年來用煤量已大減超過600萬噸。台電補充說明,中火用煤量自109年起以不超過1260萬公噸為目標,今年仍順利達標,而中火能有如此減煤成果,是因為通霄電廠3部燃氣機組陸續上線,提供中火擴大減煤條件。「增氣」是「減煤」的最佳解方,未來若要延續並精進成果,支持推動燃氣機組如期上線才是解方。

台電強調,大潭電廠8號機、9號機加上足夠的天然氣,可以增加年發電量137億度,此電量換算成燃煤就相等於500萬噸。三接與大潭新機組可延續穩定供電、減少空污的方向。同時目前北部地區發電量僅占全國34.6%,但售電量卻約占全國40.5%,呈現售電量大於發電量的狀況;且北部地區借助跨縣市電網供應電力的時間將近一半。未來核二廠2號機及協和電廠3、4號機將陸續因達年限而除役,屆時北部地區供電失衡的情形會更嚴重。為兼顧區域供電平衡及擴大減煤條件,更應該支持三接興建。

台電強調,燃氣機組的空污排放強度僅約燃煤機組的三分之一、碳排放僅約一半,可以發揮兼顧穩供與環保的功能。通霄電廠新增燃氣機組先行上線建功,讓中火第一階段減煤漂亮達陣。大潭新建燃氣機組蓄勢準備接力,後續只要供氣充足穩定,便能為滿足民眾用電需求及兼顧空品改善的目標貢獻心力。台電殷切期盼,對於減煤有共識的各界人士,能夠支持真正能夠達成減煤目標的大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計畫,以及供氣所需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發言人:張廷抒 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6-625-552
Email:u742433@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