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2-15 15:29
能源局

每戶電價增加三萬的謠言是數學算錯 呼籲各界勿輕信

點閱數159
每戶電價增加三萬的謠言是數學算錯  呼籲各界勿輕信
有關媒體報導柯文哲市長稱於能源轉型會使每戶電費增加3萬元一事,經濟部澄清,這是由2019年開始,就已多次澄清的錯誤訊息,但連柯市長都被誤導,經濟部確實應該再次說明。所謂每戶電費上漲3萬元錯誤,是將能源轉型過程中,累積多年的成本,扭曲為都由用電量占比不到兩成的民生用電來當分母,刻意誇大計算數字製造恐慌,是數學算錯的錯誤訊息。

至於柯市長提到為何會將能源政策以2025年來規劃,經濟部指出,考量既有核一二三廠最後除役期期程為2025年,本就與總統任期無關。電源開發需要長期規劃,因此能源局於今年5月發布最新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長期電源開發規劃已擘劃至2027年,從2026年起,再生能源發展目標設定為太陽光電每年增加1GW、離岸風電每年增加1.5GW,並非只處理2025年能源規劃。

經濟部說明,國內使用核能,都要面對核廢料處理的難關。舉例來說,核二一號機原可運轉到今年年底,卻因為燃料池滿,核廢料無處存放難以繼續。但新北市擔心乾式貯存設施變成永久存放核廢料的地方,因此不同意核發乾式貯存設施的施工許可。歷任新北市長,包括現任侯市長的為難,經濟部也了解,更凸顯核廢料處理的高度困難,應由中央地方以民主方式討論處理。

經濟部再次表達,能源轉型主軸「展綠、增氣、減煤、非核」,其中發展綠能的成本,隨著未來再生能源隨技術進步,每度價格會持續下降,以目前競標風場每度電價為2.2~2.5元,已低於平均電價每度2.6253元。而電價攸關國計民生,目前已有包含每次電價漲跌幅限制不超過3%、住宅用電330度以下不調漲(約七成的民生用戶)以及電價穩定機制,且相關調整都會經產、官、學及消費者代表組成的電價審議會充份討論,秉持「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節約能源」等原則,能源轉型會確保電價影響在可負擔的範圍之內,不會發生電費徒增3萬元的情形。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吳志偉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0、0922-339410
電子郵件信箱:cwwu@moea.gov.tw

台電公司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 0936-625-552
電子郵件信箱:u742433@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