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2-15 18:13
國際貿易局

尼加拉瓜國會通過廢除臺尼FTA 提醒並協助廠商因應

點閱數432
尼加拉瓜國會通過廢除臺尼FTA 提醒並協助廠商因應
尼加拉瓜於臺灣時間本年12月10日宣布與我國終止外交關係,我國外交部也表示,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尼加拉瓜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畫,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至於臺尼於2006年簽署臺尼自由貿易協定(FTA),依據協定第24.06條規定,締約國任一方均得退出本協定,協定將在締約方通知對方180天後失效,雙方亦得依協定另訂其他期限。

經濟部表示,我方迄未接獲尼方通知退出臺尼FTA,惟尼國國會應其總統所請,於臺灣時間12月15日通過廢除尼加拉瓜與臺灣協定及文書法令,廢除及廢止尼國與臺灣在2021年12月9日前所簽署之法令,包含臺尼FTA在內。

該法令經尼國政府公報公告後,即具法律效力,尼國若片面違反前述180天通知規定,將影響我國進出口商權益。貿易局提醒廠商注意因應,本局亦將密切注意尼國政府動向,全力維護我業者權益,並將主動協助我國業者拓銷或改向其他國家採購。

2020年我對尼出口2,294萬美元,僅占我出口總額0.01%,2006年FTA簽署當年我對尼出口3,881萬美元,FTA簽署迄今我對尼出口衰退40.88%,尼國對我出口則成長15倍。臺尼FTA廢除對我整體貿易影響有限。

目前我自尼加拉瓜主要進口冷凍白蝦、冷凍牛肉等產品,經洽我相關公協會表示,一旦臺尼FTA失效,將鼓勵及協助我商改向其他與我簽署FTA國家進口。

貿易局本新聞稿發言人:劉副局長志宏
聯絡電話:02-2397-7109、02-2397-7198
電子郵件信箱:henryliu@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雙邊貿易二組劉亭琳科長
聯絡電話:02-2397-7292
電子郵件信箱:tlliu@trade.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