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2-17 19:18
投資業務處

金兆鎔科技打造「淨零廢研發製造中心」 促進能資源循環

點閱數1661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17)日「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聯審會議再添6家中小企業擴大投資39億元,包括韶輝企業、昱沅企業、美元蜜餞食品、鴻勝化學科技、金兆鎔科技及千代公司。目前「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召開117次聯審,通過735家中小企業投資約3,106元,帶來28,019個本國就業機會。截至目前總計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帶動1,109家企業投資約1兆5,534億元,預估創造12萬3,425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65家企業排隊待審。

韶輝企業主要產品為觸控螢幕,並擁有高階全貼合技術,可供應液晶顯示器與觸控面板貼合,應用層面廣泛。RockTouch為公司品牌,行銷國際且專攻歐美市場,如Texa SPA、Exor International皆為代表性客戶。由於工業朝向智慧化發展,帶動智慧機器市場商機,決定新增22名本國員工,投入逾3億元在臺南市永康區新建廠房,增設高階產線,產品朝多元化及高附加價值邁進,藉此拓展醫療與軍用市場,進一步推升營銷值,持續引領產業潮流。

昱沅企業為專業代工各種軟/硬膠囊、錠劑等保健食品,取得ISO22000及HACCP品質認證。現已邁入高齡化時代,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受到重視,為持續帶給消費者安全及良好的保健食品,規劃投入近5億元在臺中大雅區興建廠房,引進新技術與智慧化機械,達到保健品易攜帶、保存時間長及不變質的優良產品。整廠也加增太陽能、隔熱設施及中水回收等設施,改善能源利用效率及降低耗損率,以期可在保健營養食品擁有一席之地,也為國內增加20個就業機會。

美元蜜餞食品專業生產梅子、金棗、李子與橄欖等蜜餞加工產品,曾獲國際風味評鑑獎,首創「日曬屋」突破傳統製程,並以「Mei Yuan美元」品牌行銷國際。為結合生產、加工製造、行銷及休閒娛樂,計劃在臺東卑南鄉新建休閒農場暨加工廠,主打產地直銷兼顧寓教娛樂目的,持續引進高階製程及投入研發新品,積極朝商品多元化發展。此次投資金額達2億元,為臺東帶來新休閒風貌外,也創造在地26個就業機會。

鴻勝化學科技為溶劑大廠,主要供應電子級/工業溶劑與回收溶劑服務,且擁有專為半導體先進製程使用之化學品配方。公司第一件中小企業投資案已於108年9月通過,由於臺灣電子與半導體產業在全球供應鏈位居關鍵地位,相應電子級化學品供不應求,現斥資10億元再投第2案。將招募本國員工50名,在彰濱工業區興建廠房,建置倉儲、儲槽與智慧化產線,以彌補現有產能及儲存空間不敷使用問題,期盼與先進電子廠協同並進。

金兆鎔科技以「淨零廢、新資源」為願景,提供廢溶劑、材料回收與純化服務,將廢溶劑、酸鹼廢液生產成工業級及邁向電子級再生溶劑。公司此次將在新竹科學園區打造「淨零廢研發製造中心」,建置廢棄物循環再利用廠,包含管理大樓、實驗室、廢水廠等。廠內亦形成內部能資源循環,回收蒸汽並供應製程,減少使用化石燃料。以循環經濟作為投資策略,整體投入金額達15億元,可創造70餘位本國就業機會。

千代公司由夜市攤販手搖茶飲商起家,現設自有品牌「水云茶堂-阿里山鐵道紅茶」。主要產品為紅茶與冬瓜茶湯,供應給全國119家加盟店製成各種複合式茶飲。為因應加盟店家快速倍增,因此擴大投資逾2億元在南投市建置智慧化中央廚房。由於茶飲鮮度是良好口感的關鍵因素,因此新廠規劃運用智慧物聯網技術,統控各店每日營業需求,運算出最適產量及物流排程,為各加盟店提供最佳的商業利基。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代理營運長明珠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2
行動電話:0938-637-901
電子郵件:nicole@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