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2-24 17:40
投資業務處

三大方案投資帶動就業機會 預估創造12.8萬個突破年底目標

點閱數1915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24)日「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聯審會議再添10家中小企業擴大投資67億元,包括景明化工、利百特國際儲運、福竝工業、上春不銹鋼、沅水企業、台灣暹勁、祥圃實業、斑尼菲國際、真茂企業及瀛麗企業。目前「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召開118次聯審,通過745家中小企業投資約3,172元,帶來28,208個本國就業機會。截至目前總計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帶動1,126家企業投資約1兆6,140億元,預估創造12萬8,388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52家企業排隊待審。

景明化工為化學試劑及特用化學品供應商,主要產品有無機/有機化合物、特用化學品、溶劑、食用酒精與環保綠色建材等,目前代理全球超過120家化學品廠牌,也是疫情爆發後,獲選衛福部提供重要防疫物資之業者。此次規劃投入逾2億元,在苗栗頭份興建高科技特殊化學物質物流中心,打造亞洲頂級化學產品研發實驗室,並擴大綠建材服務範疇,奠定未來推行自有品牌的實力基礎,也為國內增加12個就業機會。

利百特國際儲運為利百景公司之子公司,營業項目為石化倉儲業務的儲運中心,目前處於整廠設計規劃階段,將在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興建儲運中心,整體投資案將分期興建,第一期投資總金額達近30億元,興建完成後儲存量可至90,000立方米,為客戶提供進出口貨物裝卸及智慧倉儲完整化服務,亦增設環保節能管理系統,有效降低汙染物排放,使傳統石化業達到節能減碳功效,將為國內帶來25個就業機會。


福竝工業專業生產汽車用保險桿、水箱護罩等汽車零組件,業務遍及全球,如供應LKQ北美最大的汽車零組件進口商,產品涵蓋歐、美、日、韓車系。為因應全球經貿情勢及市場需求,規劃招募本國員工10人,投入7億元在新北石門新建發貨倉庫與全新智慧AOI裝配系統,另外亦在既有淡水廠增設保險桿、水箱護罩塗裝產線。預期可帶來產能與品質提升之效益。

上春不銹鋼秉持「一次做好、追求卓越、全心盡力、滿足客戶」的經營理念,提供不銹鋼板/鋼捲加工服務。可廣泛應用於家電用品、廚房、五金、建材與電子等用品。由於傳統產業面臨人才招募不易問題,智慧化升級為產業趨勢,規劃招募本國員工2名,擴大投入8千萬元,在桃園市觀音既有廠房購買新型高階設備,為此達到產品多樣化及客製化效能,以及提升技術與智能化程度,因應未來公司長遠發展。

沅水企業是國內第一家以超高壓水刀機組從事重工業清洗有37年經驗,可快速清除石化重工業管線、化學桶槽生產過程中所延生的廢料或結垢及鋼構廠房橋樑除銹防蝕。近年來配合5+2創新產業,轉型發展高速環保的噴射水剝離技術,研發智慧型精密超高壓水刀清洗機具,應用於航太飛機引擎燃燒室葉片清潔及設置超高壓水刀精密切割設備,規劃投入近2億元,在高雄臨海工業園區設廠,藉以整合總部、研發、維修、倉儲,導入程式回饋控制、感測監控辨識系統及廢水回收系統,以提供顧客高優質服務,也為國內增加就業機會。

台灣暹勁從事半導體、載板及被動元件設備設計及製造,以供應下游IC製程商,如日月光、力成、京元電子、矽格、福懋等國內知名大廠。由於臺灣半導體位居國際產業鏈之關鍵地位,再加上未來市場需求持續看漲,現有產能已不敷使用。為此公司規劃招募本國員工20名,斥資近10億元在臺中大雅市興建廠房及導入智慧化設備,希望利用中部地區優良上下游機械業產業聚落優勢,讓公司可有更多元及彈性資源運用,推助臺灣半導體產業鏈。

祥圃實業以「農場到餐桌整合者」為使命,提供動物營養品與「究好豬」品牌豬肉,為控管食品品質成立旭圃子公司專業飼養豬隻,提供肉品來源。由於國人對安全與健康豬肉意識提高,為持續推動農業科技化,將斥資6億元分別規劃增設智慧化設備,生產動物營養品,新建凍庫設施,導入溫控、屠體評級與加工調理設備,從源頭做好溯源控管、保障肉品安全,將為國內增加55個就業機會。

斑尼菲國際為臺灣優質寵物食品供應商,專門生產乾糧以飼養狗、貓、魚、兔及鼠食用。創立自有品牌Benefit、PRIME BLUE 、Uncle Paul、VegePet等,行銷至馬來西亞、韓國、新加坡、中國大陸。由於現有產能難以支應日漸成長的市場需求,計劃增加30個就業機會,擴大投入逾4億元,在臺南安南區興建智慧化廠房,同時導入ERP、APS、MES及WMS倉儲系統,精準控管寵物食品製造,提供下游經銷商、量販店及電商等通路安心產品,持續擦亮品牌光環。

真茂企業專注於產品的研發與市場的動向,與日本客戶技術合作多年,為客戶提供不同矽酸膠,協同解決下游廠商殼模的問題,強化客戶產品品質。銷售區域涵蓋日本、澳洲、越南、泰國及中國大陸等地。受限於既有大發廠、萬大廠空間大小及汙水處理承受之困境,預計招募本國員工10名,斥資逾1億元在臺中港石化工業專業區興建真茂三廠,可運用區位優勢降低原物料運輸成本及倉儲空間,廠內亦導入智慧化AI控制與管理,提升公司各類研發技術與產品的性價比。

瀛麗企業專業生產胡椒研磨器與美耐皿等產品,致力於改善傳統研磨器的使用範圍與方式,追求產品創新並獲得國內外的專利證明。為持續提供優良產品服務,規劃擴大投資逾3億元,在臺南市安定區興建廠房及自動化倉儲,搭配無人運送減少工安意外,同時在廠內建置智慧化產線,架構具有競爭力的實力基礎,積極擴大通路及市場,也為國內創造20個就業機會。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代理營運長明珠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2
行動電話:0938-637-901
電子郵件:nicole@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