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2-28 11:03
資訊中心

智慧政府升級助攻經濟產業發展

點閱數596
智慧政府更升級!想像一下,當你決定創業開公司,準備好各項資料送出公司登記申請文件後,包括進度檢視、結果通知、線上簽章、金流等,通通都能網上處理,所有在政府各機關中的資訊也能同步更新,再也不用因為資料不足而東奔西跑。

這種「一站式服務」便民措施,正在政府各部門發生,背後來自「服務型智慧政府2.0推動計畫」的擘劃;其中,經濟部也提出「經濟決策輔助及智慧治理計畫」,運用大數據分析、AI人工智慧、資料串接與查驗等技術,搭配T-Road資料交換機制,讓各種便民服務的開放資料能跨域整合應用;並研擬自動化輔助機制,降低公務人力負擔,提升施政效率;未來還能創新經濟需求,建立分析、決策模型,提前部署政府資源,發揮智慧政府的治理能量。

Open API 政府服務更流暢
「經濟決策輔助及智慧治理計畫」透過持續推動主題式開放資料服務,方便使用者一站取得所需資料,節省時間與金錢成本。例如今年新增公司登記經理人資料集、西藥批發業商業登記等25項開放資料集,也與關貿網路股份有限公司、凌群電腦股份有限公司等86個單位介接開放資料API,降低跨部門介接成本,截至110年11月外界介接及檔案下載次數就超過3.3億次,年成長69%。

以標準局業務為例,今年商品檢驗、驗證登錄線上申辦皆逾9成,透過自動化商品通關單證比對的處理量因此也高達123萬筆訊息;預計明年將推出正字標記線上申辦、商品檢驗報驗發證整合、度量衡器檢定行動化、驗證登錄申辦免附試驗報告、網路商品及度量衡器智慧監視等數位服務,以因應後疫情時代的需求,簡化業務申辦流程,免除民眾因需申請書證四處奔波之苦,讓民眾有更多元的申請管道與便捷的服務。

智慧決策模型 國家治理更有力
匯流分析各種經濟大數據,建立資料分析模型、經濟決策支援模型,將讓國家治理更有依據。例如應用在地質領域,先以OPEN API串接「每月各縣市砂石庫存情形」、「每月各縣市砂石銷售情形」及「砂石履歷合格廠商基本資料」等3項資料後,即能進行砂石產出、耗用熱點查詢砂石品質等分析,提供其他機關單位及本部礦務局使用。地質資料蒐集填報,以工商憑證數位身分驗證機制登入上傳功能,發展線上提交服務,目前已匯流地質報告達66件,共有14項逾5700筆地質圖資數位建檔,除能擴建地質核心資料庫外,也讓資訊跨部會共享,以利各政府相關單位決策分析、國土規劃應用。

此外,也建置「糖國際期貨價格預測分析模型」資料分析模型,對未來6個月之糖國際期貨價格進行預測。自110年8月開始進行預測,價格預測平均準確度為94.75%,提供台糖公司作為採購決策參考。

跨國電子文件交換 申請程序更簡化
智慧政府升級也擴及跨國範圍。以今年智慧局完成的臺日設計專利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機制建置為例,明年起與日本專利局(JPO)即可透過網路線上交換兩局設計專利之優先權證明文件,讓審查人員能更快速與正確地取得文件,節省申請人紙本遞送時間與成本,並簡化跨國申請程序。

經濟部表示,「經濟決策輔助及智慧治理計畫」將逐年持續強化相關服務,配合打造民眾有感之智慧政府。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