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3-01 09:30
智慧財產局

專利劃時代簡政便民新措施-智慧局自111年3月1日起推出「專利申請案跨國就地遠距視訊面詢」

點閱數225
智慧局自111年3月1日起推出「專利申請案跨國就地遠距視訊面詢」
   智慧局自今(111)年3月1日起,推出「專利申請案跨國就地遠距視訊面詢」新措施,本措施主要是提供申請人及專利代理人可自行選定適當處所與智慧局建置的會議系統連線,直接與審查人員進行三邊的視訊面詢,例如,申請人在日本,代理人在台灣的事務所,與在智慧局的審查人員直接進行視訊面詢,而無須親自到智慧局各地服務處透過網路與審查人員進行視訊面詢,可避免舟車勞頓節省時間,亦可提升審查及服務效能。


  專利面詢作業歷來是申請人、專利代理人與審查人員間即時溝通並交換意見的有效管道,智慧局每年約辦理500場次,為提升專利面詢之量能,此次推出的「專利申請案跨國就地遠距視訊面詢」新措施,預期效益如下:


一、節省成本:有別於以往僅能於智慧局各地服務處辦理視訊面詢,申請人或專利代理人可自行選定適當處所,透過網路直接與審查人員進行遠距視訊面詢,除節省交通成本,免除舟車勞頓之外,亦有助於節省文書往返之作業成本。當一專利申請案其發明人分屬各地甚至多國時,其效益更是顯著。


二、簡易操作:申請人或代理人可使用自備的電腦、筆電或手機等行動裝置,透過智慧局所提供的會議系統連線,簡易操作即可與審查人員直接進行面對面的專利案情溝通,相信可吸引更多的申請人或代理人申請遠距視訊面詢。


三、溝通到位:專利工程師或發明人透過網路科技設備直接與智慧局審查人員進行視訊面詢,說明發明目的、技術手段及功效,有利於審查人員更清楚明瞭創作的核心所在,更能做出精準判斷,提升審查效能。


四、安全便捷:值此COVID-19防疫期間,本措施將可避免人員接觸,降低染疫風險,提供申請人更安全且更便捷的服務。


   3月1日起,只要符合下列條件,即可申請在智慧局以外適當處所辦理遠距視訊面詢。(一)具備智慧局所定之軟、硬體設備,且可保持良好視訊品質。(二)在非公開場合之處所。(三)面詢過程中,當事人不得拍照、錄音或錄影。


智慧局為便利申請人能夠利用跨國就地遠距視訊面詢,特別修正「專利面詢申請書」、「專利面詢申請須知」及增訂「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遠距視訊面詢操作手冊」,申請人可輕鬆下載參考使用,歡迎申請人多加利用。


遠距視訊面詢相關網址https://www.tipo.gov.tw/tw/cp-85-902710-65e97-1.html。


 


 


 


 


業務主管:林希彥組長 辦公室電話02-23767626 行動電話0958-123354 電子信箱lce20262@tipo.gov.tw


新聞聯絡人員:薛姝華小姐 辦公室電話02-23766161 行動電話0932-209047 電子信箱ivy40322@tipo.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