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4-22 11:00
加工出口區管理處

科技產業園區三大面向 助攻廠商淨零減碳轉型

點閱數407
科技產業園區三大面向 助攻廠商淨零減碳轉型 協助楠梓園區廠商華騰國際碳盤查輔導
極端氣候來勢洶洶,「淨零排放」已成為國際間熱門關鍵字,全球已有超過130個國家宣示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為此,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簡稱加工處)持續積極推動節能減碳輔導團、企業碳盤查諮詢、碳足跡人才培訓等三大面向,協助科技產業園區事業建構低碳轉型體質,厚植產業淨零減碳實力。
加工處表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目前已將「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草案送立法院審議,並將碳費及碳關稅等議題入法,待修法通過後,勢必對我國產業的未來發展及國際競爭力產生巨大衝擊,因應此波淨零減碳浪潮,加工處已研擬三大因應策略,以協助企業積極轉型。
首先,在節能減碳輔導團部分,加工處超前部署於2008年成立節能減碳輔導團,由相關領域專家協助區內廠商推動節能減碳輔導等相關工作,迄今節電8,985萬度,累計總減碳5.3萬公噸CO2e,相當於138座大安森林公園1整年的碳吸附量。此外,園區用電契約容量超過800kW用電大戶之年平均節電率達1.9%,優於法規管制目標。
再者,在企業碳盤查諮詢方面,由專家團隊協助區內廠商執行溫室氣體新版盤查、科學基礎減量目標(SBT)及碳揭露專案(CDP)等輔導工作,協助事業找出自身或產品之碳排熱點,掌握供應鏈各環節碳風險,設定適合減碳目標,將減碳範疇延伸至供應商夥伴,齊心落實減碳工作。
此外,在碳足跡人才培訓方面,培訓園區事業溫室氣體盤查及碳足跡計算人才,目前已規劃一系列相關訓練課程,特別的是與經濟部工業局攜手合作,介接其訓練資源,在楠梓及臺中科技產業園區辦理「製造業碳盤查暨碳足跡講習會」,以進一步強化園區建構整體減碳能力並掌握轉型契機。
加工處強調,從低碳邁向零碳,是一場長遠的賽跑,更是園區事業永續經營所需面臨的挑戰,期待各事業即早投入減碳行列積極轉型,並帶動下游供應鏈跟進,才能在未來全球的減碳競賽中,站穩腳步且穩健發展。加工處亦將持續推動減碳相關輔導工作,及透過人才訓練等活動,從旁協助園區事業加速轉型,共同攜手打造永續綠色園區。

發言人: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 劉繼傳 副處長
聯絡電話:(07)3613349、0911363680
電子郵件信箱:lcc12@epza.gov.tw

業務聯絡人:第四組環保景觀科 邱信菖 技士
聯絡電話:(07)3611212 分機438
電子郵件信箱:t1017@epz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