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訊息公告
2023-02-01 07:00
智慧財產局

112年2月份的智慧財產權月刊第290期發燒出版

點閱數115
本月專題—歐盟單一專利(UP)及單一專利法院(UPC)制度


歐洲專利公約僅為單一申請、審查及異議的制度,核准後之專利維權及無效等程序,仍分屬各個生效的成員國所管轄,專利維權及提出專利無效(或撤銷)程序時,則面臨需分別至各個歐洲公約成員國主張的高額成本,同時可能在各個成員國面臨不同的審理結果。因此,2012年歐洲議會及歐盟理事會通過單一專利保護條例,2013年歐盟會員國簽署單一專利法院協議,為單一專利制度奠定基礎,有利於節省專利權取得及維持、執行的成本,並確保法律適用一致性及裁判一致性,被稱為歐盟單一市場的登月時刻而廣受期盼,該制度預計於2023年6月1日正式啟動,未來實務如何運作,值得各界持續關注。


詳細內容,請參閱下列相關連結


本月專題文章:歐盟單一專利(UP)及單一專利法院(UPC)制度

專題一:歐盟單一專利制度介紹(董延茜)

專題二:歐盟單一專利制度下使用人策略初探(董延茜)


本月論述文章:淺析加拿大工業設計保護制度(張雅筑、徐銘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