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3-03-20 14:00
能源局

綠電的機會成本影響高達5兆元新台幣 純以發電價格相比並不正確

點閱數645
綠電的機會成本影響高達5兆元新台幣 純以發電價格相比並不正確
部分評論常以核電發電成本與綠電發電成本相較,認為核電可以省錢,經濟部說明,除了核電後端處理在台灣充滿爭議,仍是低估精確成本外,兩種電力也不應單純比較。事實上,綠電已成國內產業外銷的剛性需求,除有數百家業者提出需要外,包括護國神山在內,更有25家企業加入RE100倡議,營業額加總超過5兆元新台幣,其機會成本的影響程度,對台灣總體經濟及戰略地位非常關鍵。

經濟部指出,因應國際供應鏈對綠電的強烈需求,產業除了需要維持生產所需用電,也需要綠電作為外銷出口的必需品。當國際客戶要求達成綠色供應鏈時,國內企業已有數百家提出綠電需求,至2030年的需求將超過250億度;更有國家關鍵產業25家企業加入RE100倡議,承諾在未來逐步使用100%綠電,這25家企業2022年營業額加總已逾5兆元,未來如果沒有使用綠電,出口會受到嚴重損失,這些產業的外銷、就業及戰略地位,才是綠電的機會成本。綠電的價值不是拿來跟其他發電方式比,而是需要從產業的硬性需求程度來比。

經濟部表示,目前國內仍是綠電、核電共存狀態,兩種電力也非相互排擠。反而在電力調度上,由於綠電因國際客戶需求,需優先調度使用,也改變了傳統的電力調度模式。白天光電發電充裕時,配合「半蹲」減少使用的是天然氣機組,顯見燃氣發電扮演了穩定供電的重要橋接能源,而核電受限機組起停及安全調度特性,反而無法快速升降載靈活調度。

經濟部指出,綠能發電屬自產能源,長期來說可降低進口依賴,更能避免國際燃料成本波動影響。且隨建置量增加,成本會隨之下降,以離岸風電為例,若沒有初期的決心,就不會走到現在的0元競價。在第一、第二階段的示範及遴選風場以躉購費率建置3,973MW;隨後以競價機制壓低成本,在第二階段標出1,644MW、第三階段預計有9GW。隨著這些風場在2030年後全部建置完成,未來離岸風電年發電量將達近550億度,不僅充分供應民間所需,政府花在每度離岸風電的成本也會降到1.52元,遠遠低於平均電價。

經濟部強調,過去幾年綠電占比從2015年的4.1%逐步增加至2022年的8.3%,購電支出不高,電價成本主要還是受化石燃料成本影響。前政府時代,核電占比14~18%時,也曾經因燃料價格波動調漲電價(單次最高調幅為2008年7、10月的12.6%,單價最高為2013年10月的3.1260元/度)。持續發展綠電可支撐產業需求,提升我國能源自主,減緩國際燃料價格波動對電價衝擊。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景生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3、0983-499-890
電子郵件信箱:cschen@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