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3-06-16 11:00
能源局

雞舍屋頂光電,升級時可暫時移置,升級後裝回即可

點閱數353
雞舍屋頂光電,升級時可暫時移置,升級後裝回即可
有關報載雞舍屋頂裝設太陽光電影響禽舍升級。經濟部澄清,光電禽舍除了讓畜禽舍業主可在原有收入下增加屋頂租金收入,約為年售電收入的10~15%,且屋頂設置光電有助降溫3~4度,改善禽舍環境,如畜禽舍老舊,光電業者並協助業主強化畜禽舍結構,已有畜禽舍改善效果。

經濟部說明,至於光電畜禽舍如欲進一步改造升級,可先移置屋頂光電板,改造升級後再安裝回去,原有的光電板、逆變器及箱體等均可保留繼續使用,所增加費用,並不是報載每分地200萬元。此外,申請暫停電能躉售,20年的售電權益不變。

至於媒體報導的案例,據了解應是原本雞舍條件不佳,光電業者已投入經費協助改善老舊雞舍結構,故雞舍屋主收取租金較低,導致後續再次需要升級、二次改建時,移置太陽能板的費用無法全數從未來租金回收。但雞舍改造後,仍會對於畜養收益有幫助。

經濟部表示,去年開始,全球許多國家受禽流感影響,供蛋緊縮,導致蛋價上揚,若畜禽業者欲參與農委會輔導養禽場禽舍改建升級計畫,在新建或改建納入光電屋頂對申請補助會有加分效果。後續經濟部將與農委會討論,針對光電畜禽舍申請補助的部分,是否也可同享加分效果。

經濟部重申,畜禽舍屋頂設置光電,有助降低原有禽舍日照溫度,提升畜禽舍的養殖生產環境,亦可增加畜禽舍農民額外收益,讓既有禽舍之利用與綠能共榮共存,絕大多數畜禽舍農民皆可受益。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2、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l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林文信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16;0912-578-534
電子郵件信箱:whlin@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