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3-06-16 15:53
能源局

水面型光電板2017年已設於阿公店水庫,水質完全符合標準

點閱數1082
水面型光電板2017年已設於阿公店水庫,水質完全符合標準
有關媒體報導水面型光電可能影響水庫水質一事,經濟部指出,我國太陽能板遵循國際標準(IEC)驗證項目,並不會溶解或滲出液體,過去也有設置於阿公店水庫、埤塘等水面型光電經驗,並進行長期水質監測,科學數據可證明水面型光電不影響水質。太陽能板既不會溶出液體,清洗時也是以清水進行,同時年限到時也有回收機制。某教授稱光電板是將鉛粉塗在多晶矽上,國內也無此製程。

經濟部說明,水面型光電並非新作法,事實上因為光電板覆蓋於水體上,可以減少水分蒸發與減緩藻類的生長,對水質沒有影響。像是日本、韓國、英國等國家皆有水面型太陽光電的設置經驗,國外也無污染水質的案例。國內也有業者進行太陽能模組破損是否滲漏有毒之實驗。透過將破損之太陽能模組浸泡於水中7日後,再委託官方認可的第三方公正單位進行取樣,檢測常見有害重金屬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檢測結果依然符合環保署飲用水標準。

經濟部表示,阿公店水庫從2017年設置水面型光電後,就進行長期水質監測,監測數據皆符合標準,農田水利署也在設置光電的埤塘進行監測,檢測結果均符合農委會公告之灌溉用水水質標準。都代表水面型光電系統運作期間,不會汙染跟影響水質。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2;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l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林文信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16;0912-578-534
電子郵件信箱:whlin@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