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3-07-10 14:26
能源局

漁電共生秉持養殖為本 養殖漁業與綠能產業共生共榮

點閱數404
漁電共生秉持養殖為本  養殖漁業與綠能產業共生共榮
有關部分媒體稱台南北門砍樹種光電一事,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北門是進行漁電共生開發,也就是在魚塭上設置光電,砍樹種電的指控並非事實。此外,所謂光電板鋪設密度過高無法養魚的質疑,該處主要是作為「養水池」使用,也就是新水放入養殖池前的調節池,本就不是養魚的池子。

經濟部也要透過這個機會解釋各項疑慮,相關報導主張光電的噪音可能影響魚類生長,事實上,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於運轉期間,只會透過光電板「靜態」接受陽光照射,真正發出聲音的是變流器的「散熱風扇」,也僅有極微量的低頻聲,並不影響魚類生長,目前北門地區已有完工併網的室內養殖場有良好的生產實績,就是最好的實證。

至於黃珊珊前副市長臉書貼出的案例,或是相關報導中認為光電板離池太近,或是鋪設過密,經濟部指出,該類的鋪設主要都是作為魚塭養水池使用,並不是養魚池。養水池是要用來隨時調節其他養殖池的鹽度及水質,並且可將新水先存在養水池,避免新水直接放入養殖池,導致增加魚蝦發病率。簡單來說,這類池子是養殖魚業常見備援做法,只養水、不養魚。

經濟部也指出,相關報導誤用熱島效應,事實上漁電共生透過光電板的遮蔭,在夏天可以反而可以避免陽光曝曬水池,可避免水體蒸發及維持適合魚類生長的溫度。而太陽光電將太陽的能量轉換成電能輸送到電網,亦有助移除太陽光的熱量。

而在支架腐蝕的議題,經濟部說明,沿海之太陽光電案場採用支架,以85μm熱浸鍍鋅鋼構搭配不銹鋼螺桿螺帽,均以20年耐腐蝕為設計考量,若有局部表面鏽蝕之狀況,業者皆能在定期維運時上漆保養,以利設備有效運作。此外漁電共生係由光電業者自行投資設置,透過未來的售電收入回收設置成本,業者要自行維運,確保案場的妥善率,也沒有政府追加工程預算問題。

最後,報導中猜測光電板除役回收用於填海,也不正確,事實上經濟部與環保署已建立模組回收體系,太陽光電模組除役後,已有明確的清運、處理、再利用機制,不允許廠商隨意棄置或填海。

經濟部強調,漁電共生係秉持「養殖為本、綠電加值」為原則,養殖漁業導入漁電共生有助於改善養殖環境,創造養殖漁業及綠能產業共生共榮的效益,歡迎大家共同監督,要求漁電共生確保養殖事實。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2、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l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林文信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16;0912-578-534
電子郵件信箱:whlin@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