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3-07-10 16:40
能源局

能源局:協和電廠油轉氣規劃 對雙北、基隆、宜蘭用電至關重要

點閱數450
能源局:協和電廠油轉氣規劃 對雙北、基隆、宜蘭用電至關重要
有關國民黨團對四接的批評,或是所謂不缺電卻要強行通過環評的指控,經濟部能源局指出,環評決議擇日再審,台電也始終希望多說明、多溝通,讓社會了解本案對基隆市民用電的重要性,並沒有要強行通過。同時,核電廠氣渦輪機的使用歷年都有,無論哪個政黨執政,都用在搭配電力調度上,進行包括啟動測試、環保測試及設備維護後測試等等,不必以預設的缺電論來解讀事實。未來協和電廠對北東電網穩定供電至關重要,罵缺電但反發電,是矛盾論述。

經濟部強調,未來北東電網面對相當的供電壓力,雖然總體供電量夠,但因為北東電網用電成長快,將大量依賴南電、中電北送及西電東送,但電網輸送電有其極限,若持續缺乏電網內的自有電源,很可能在2025年之後,就會面臨供電缺口大於電網安全可靠容量的上限420萬瓩,長期「超量送電」,將導致系統運轉高度風險。

經濟部指出,關於接收站與生態保育的論述,台灣不是第一次經歷。高雄永安接收站開發後,不僅冷卻水可供漁民養殖,水域內反而出現美麗珊瑚。三接公投時,環團同樣以生態浩劫形容,結果證明藻礁生態一直在,柴山多杯孔珊瑚族群增加,殼狀珊瑚藻種類變多,小燕鷗的繁殖成功率也大大提升,都證明國營事業有能力在開發同時,接受專家學者建議,兼顧環境與建設的平衡。

外界經常從能源安全的角度,希望天然氣儲存天數增加,經濟部指出,正是因為如此,才需要接收站與儲槽的建設,提高儲存天數。就環評而言,台電的東移方案在開發範圍未變動的狀況下,調整填地位置,還縮小填地面積。而在基隆港區的安全上,台電也委由專業操船模擬,以各種參數調整,確認天然氣接受站建站之後,港區安全無虞。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景生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3、0983-499890
電子郵件信箱:cschen@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