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3-08-03 15:49
能源局

2025能源轉型目標因疫情、經濟成長等因素有比例變動 但已有推動模式全力追趕進度

點閱數625
2025能源轉型目標因疫情、經濟成長等因素有比例變動  但已有推動模式全力追趕進度
有關媒體引用審計部報告稱綠電落後、未來燃氣儲存量不足以及台電虧損一事,經濟部表示,台電公司多次澄清,虧損主因為戰爭帶來全球燃料價格暴漲,核電占比更高的法國、韓國電業虧損更高,歐美國家更因燃料價格引發大量通膨,而台灣在油電共同承擔政策責任、吸收多數漲幅下,通膨情況仍相對穩健。事實上,同一媒體之社論將全球都在發展的綠電稱為光電墳場島、無視四接方案避開生態影響、操船模擬確保港安,仍以「滅海滅港」形容,如今再批燃氣存量不足、綠電過慢,這類包牌式批評對公共政策討論恐無助益。

經濟部指出,綠電佔比20%,目前預估2026年10月完成,有此變動主因有三,總用電量(分母)變大,導致原規劃的佔比變動。08年至16年的經濟成長率為2.9%,16年至22年則是3.4%,經濟成長加上半導體投資帶動用電成長較高。第二則是離岸風電風場合約原就容許隔年併網、加上發電旺季秋冬,因此年度電量計算會反映在隔年。第三則是光電、風電建設都深受疫情影響,包括施工人員的出入境及相應防疫安排,或是國際施工船、材料等等的短缺及運送困難。但即使比例變動,台電在總體電力調度以燃氣優先,依然確保供電無虞。

經濟部說明,相關遭遇問題,經濟部也專案因應、排除困難。以光電為例,2022年雖受疫情與缺工因素影響,單年併網量仍達2.02GW,其中光電裝置量2.52GW創年度設置歷史新高,截至2023年7月底,累積併網量已達11.11GW,相較於2016年底之併網量1.245GW,已大幅增加約7.9倍。另台電公司針對太陽光電併網熱區已推動40餘項電力網加強工程(含9站10線),透過先期併網點、屋外模組化變電所協助熱區併網,預計2024年底可再增加6.35GW饋線容量,足以供應未來光電併網容量。

至於漁電共生的模式,事實上是有一定的學習曲線,透過環社檢核引導設置,並且要求開發業者進行環境友善措施與因應對策,確保光電與環境共生共榮減少衝擊。初期推動因利害關係人複雜、案場設計需兼顧養殖需求,需審慎規劃,現已建立推動經驗與模式,將持續跨部會加速行政程序,並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動,經統計已併網0.5GW,施工中0.45GW,行政程序中1.58GW,尚有15,072公頃專區潛量約3.6GW,可達漁電共生2025年設置目標4.4GW。

而離岸風電近年受疫情影響,全球的工程進度均延遲,經濟部除了在疫情期間擬定防疫措施,降低疫情及邊境管制對工程影響,考量台灣海峽是良好風場,連帶也限縮每年施工期間僅6-7個月,因此契約給予1年緩衝期間。截至2023年7月已完成232座共1.8GW容量。經濟部均依契約約定要求廠商積極施工,除因不可抗力或不可歸責因素導致延遲外,無故逾期,將依契約約定處以罰則。

至於天然氣安全儲槽容積天數,經濟部已定期召開專案會議,監管進度及目標,遭遇困難進行跨部會協商,督促中油公司積極推動新(擴)建接收站與儲槽計畫,目前中油公司仍有進行中的增建儲槽計畫,包括觀塘接收站與台中接收站各2個儲槽將至2027年將陸續完成,每增加一儲槽可再增加一天的儲槽容量,故加計至2027年完成增建的四座儲槽,將可達到所規範之24天。

經濟部指出,目前正值七、八月年度用電高峰,台電仍持續確保日尖峰、夜尖峰備轉容量7-8%以上。設備故障的事故性停電次數也持續減少,而能源轉型在面對疫情、缺工、施工時間有限等因素影響時程下,仍將專案解決問題,並且建立優良推動模式,朝原有設置目標邁進。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2、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l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林文信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16;0912-578534
電子郵件信箱:whlin@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