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3-08-04 19:05
能源局

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豐碩建設成果 為南部在地科技研發重鎮

點閱數527
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豐碩建設成果  為南部在地科技研發重鎮
媒體轉載台北市議員對台南前瞻建設的質疑,經濟部指出,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不僅不是空城,也已有公私部門進駐,包含經濟部推動之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及大台南會展中心、國科會推動之首座國際級自駕車測試場域、數位部進駐之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以及中研院南部院區等;另為滿足當地生活機能,亦有台糖興建循環宅、民間投資購物商場等配套規劃。

經濟部能源局推動的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就已有28家廠商進駐及近800位研發人員共同投入綠能技術研發。相關成果,是產學研各界投入成果,不宜以政治口水全然推翻。

經濟部能源局說明,行政院105年核定推動鄰近高鐵台南站之沙崙科學城各項計畫,已實質協助產業拓展產業研發能量,如經濟部能源局推動之綠能科技示範場域進駐亮點廠商,其中天勤光電研發之醫療內視鏡光源模組,獲得歐洲內視鏡大廠採用,年營業額相較進駐前已成長11%;儲盈科技運用自主研發的儲能技術,提供高效儲能整體解決方案,成功打入國際半導體大廠儲能系統供應鏈。

經濟部能源局指出,以綠能科技示範場域為例,目前已有廠商28家,將近800位研發人員進駐,進駐率超過95%,而111年示範場域全年收入(含租金)為5446萬餘元,已達收支平衡;科學城全區合計也有中研院、工研院、企業、新創公司等93家進駐,進駐人數約1千4百人,絕非空城,而是南部在地科技發展重鎮。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前瞻預算務實落實科學城各項公共建設,達到現在具體建設成果,而未來還有成大醫院 (沙崙醫療服務創新園區)、臺南市府產業園區、鐵道局招商案等均會陸續完成建設,將成為我國在南部地區科技研發重鎮。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崇憲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70、0919-998-339
電子郵件信箱:ctchen2@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