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3-08-30 17:27
能源局

媒體報導台東55公頃光電開發 子虛烏有 再次澄清光電板不會造成高溫 阻礙降雨

點閱數532
媒體報導台東55公頃光電開發 子虛烏有 再次澄清光電板不會造成高溫 阻礙降雨
有關民眾轉發2年前之媒體報導台東池上55公頃農地變光電,並再次質疑光電會阻礙降雨,及造成氣溫飆升,諸中有許多謬誤,經濟部能源局重申,該開發案件2年前即停止開發,且從未收到台東縣府核轉池上地區該光電開發案件。

針對光電板造成高溫的說法,經濟部指出,實際上光電板是把太陽光的能量轉為電能,輸送至電網,可帶走當地太陽光所帶來的能量,且經濟部已請研究單位於中午到台南光電案場進行實測,測得結果為案場內平均溫度低於部落平均溫度約1~2°C,聚落內部環境溫度反高於光電案場溫度,以科學數據證實,並非報導內文中說法。

另外報導提出南台灣雨量越來越少跟光電有關,能源局對此表示,事實上降雨與空氣中的水汽充足與否、鋒面位置等因素較有直接關係。近日台灣受到鋒面及對流影響,南部地區迎來雨勢,如高雄、台南都出現間歇性大雨。且太陽光電板一般放置可受日曬雨淋,既不會溶出液體,清洗時也是以清水進行,不影響水質,同時年限到時也有回收機制。

目前本局掌握台糖公司計畫將已閒置30多年的池上糖漿廠重新活化,並以「休閒遊憩為主、綠能加值為輔」打造一座森林綠能觀光酒廠,盼觀光與綠能的複合利用,為池上創造更多亮點,台糖強調,糖漿廠整體規劃還在進行中,綠能僅是其中一部分,卻遭有心人士散播光電會帶來汙染,誠盼活化糖漿廠不要被謠言失焦,也必會與在地政府、居民保持溝通,絕對不會在當地留下汙染。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2、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l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林文信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16;0912-578534
電子郵件信箱:whlin@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