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3-10-31 15:18
能源署

柯主席稱光電一度電9元造成弊端 能源署:那是2011年、12年前,前政府時期才有的價格 應澄清錯誤評論

點閱數486
柯主席稱光電一度電9元造成弊端  能源署:那是2011年、12年前,前政府時期才有的價格  應澄清錯誤評論
有關柯文哲主席稱因政府急於實現2025非核家園,花大錢買綠電、一度9元造成弊病等指控,經濟部能源署再次澄清,太陽光電各級距躉購費率最接近9元的,是2011年,12年前,前政府時代的平均8.72元,用這個數字來批評現在的光電發展,顯然時空錯置也不符事實。如柯主席所說,「誠實是政治人物最重要的美德」、「寧可認錯,不要說謊」,柯主席應該澄清這樣的錯誤評論。

能源署表示,2025非核家園並非神主牌,而是現有核電廠運轉至使用年限後,如期除役的時間。2015年,當時的能源局「全國長期負載預測與電源開發規劃」,就已把基準情境設定為核一二三屆齡不延役的2025非核家園情況。甚至核二1號機,還因為乾貯設施遭新北市府反對興建,因而提早停機除役。

能源署說明,因應包括核電廠在內的電廠除役,在能源署的長期電力規劃中,本來就必須要準備好新增電力。因此,2016年後,政府核定了裝置容量達1700萬瓩、不包括再生能源的大型機組,來填補電力成長及機組除役的空缺。

能源署指出,至於再生能源的部分,則是考量全球減碳減空污,甚至後續2050淨零目標的發展。台灣貿易立國,國際產業鏈加入RE100後,也需要滿足國內產業對再生能源的高度需求。柯主席甚至提出2030再生能源高達40%,也就是從現在開始要成長30%遠大目標,應該理性、務實、科學看待再生能源發展,不要讓再生能源成為選戰攻防的犧牲品。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署李君禮副署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署陳景生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3、0983-499-890
電子郵件信箱:cschen@ moea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