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3-11-14 17:35
能源署

柯文哲稱光電風電要正常慢慢做 能源署:柯政見同為2030年30%綠電

點閱數559
柯文哲稱光電風電要正常慢慢做  能源署:柯政見同為2030年30%綠電
有關柯文哲主席在演講中評論綠電一事,經濟部能源署表示,柯主席認為光電風電要正常慢慢做,但事實上他所提出的2030綠電占比,與目前方向一樣為30%。此外,相關論述在柯主席自稱去參訪漁電共生時就講過,但那個案場根本不是漁電共生案場,柯主席甚至到現在還在談買電9元這種12年前的數字,把已澄清的錯誤言論不斷重複渲染,誤導輿論,經濟部只能不斷澄清。

經濟部再次說明,發展綠能與2025非核家園沒有因果關係。2025年是現有核電廠的使用年限,但發展綠電是產業高度需求,Apple、Google、Meta,或台灣的台積電、台達電、聯電、宏碁等大廠都加入RE100,對綠電有高度需求。同時維持穩定供電,又能減碳減空汙的做法,則是2016年之後核定了1700萬瓩的大型燃氣機組興建,不要忘記,柯主席也主張2030年天然氣發電占比要達到45%。

此外,某媒體人透過專欄批評農業綠能影響糧食生產一事,經濟部也要澄清,我國農業綠能目標雖是9GW,但屋頂型複合利用包含禽畜舍、農糧製儲銷設施、漁業相關設施,都必須要維持農業經營事實,地面型以複合利用(漁電共生、埤塘圳路,不影響原有功能)及不利農業(不利農業經營區、低地力農地)為主軸,其中僅低地力透過農地變更方式(約0.9GW),由農業部嚴格審查才能完成變更,並不影響農業發展及糧食生產。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署李君禮副署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署林文信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16;0912-578534
電子郵件信箱:whlin@moea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