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3-12-10 16:51
能源署

天然氣發電侯康不同調 經濟部能源署:侯市長的政見較符合科學理性

點閱數649
天然氣發電侯康不同調   經濟部能源署:侯市長的政見較符合科學理性
有關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批評天然氣發電占比50%一事,經濟部能源署指出,趙先生的看法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市長不同,侯市長提出的政見是2030年45-47%天然氣發電占比,與政府方向相近。事實上,考量發展再生能源是全球推動淨零最大共識,因應再生能源的變動,電力調度上非常需要有快速升載、降載的天然氣機組,也是國際多所採用的橋接作法,在這個議題上侯市長的主張比他的副手還要理性。至於天然氣存量的議題,經濟部也持續推動新增接收站、儲槽來增加存量安全,2021年公投時,趙先生也反對三接,其實對能源安全沒有幫助。

經濟部表示,再生能源有其間歇變動特性,因此目前台電在電力調度上,除了採用抽蓄水力作為調節電網的重要工具外,也持續引進儲能系統,但儲能佈建仍屬前期,因應再生能源調節最大的工具,事實上是能夠快速升降的天然氣機組。當太陽能、風力發電效率高時,除了燃煤機組可以減少使用外,快速變動時,則要依賴天然氣機組可以隨之升降,再生能源減少時,燃氣機組也可拉高發電效能。同時在減少空污排放,也已從2016年至今減少高達六成空污。發展綠能、搭配燃氣,就可以有效減煤。在野黨批評政府增煤減核的說法,完全與事實相反。

至於外界關切天然氣存量一事,經濟部仍要強調,台海是全球最繁忙的航道之一,台灣更是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關鍵,如果有人危害台海航行,將造成全球經濟極大的傷害。至於我國也持續提升天然氣接收的安全及存量。包括增加採購國家,讓運送航道多元化,同時採取持續增加接收站、儲槽的規劃,趙先生如果關心國家的能源安全,2021年應該不會反對三接興建,增加台灣能源韌性的工程才是。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署李君禮副署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署廖芳玲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10、0912-089923
電子郵件信箱:flliao@moea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