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3-12-10 17:41
能源署

柯文哲稱潮間帶插滿風機 能源署:根本一支都沒有 應避免受假訊息矇騙

點閱數955
柯文哲稱潮間帶插滿風機    能源署:根本一支都沒有  應避免受假訊息矇騙
民眾黨柯文哲主席在臉書上說彰化潮間帶插滿風機,未來將解決此問題,經濟部能源署說明,潮間帶是生態敏感區域,無論是離岸風機或陸域風機的規範,經濟部都不會准許設置,目前安裝完畢共688座風機,在潮間帶中一支都沒有。呼籲柯主席在接受陳情時應該查證,避免受錯假訊息矇騙後,又再次分享轉播錯誤資訊給社會大眾。

經濟部指出,陸域風機從2000年開始設置,至今全台有407座風力發電機組。而離岸風電從2017年商轉後,至今也安裝達281座。風電機組持續安裝中,但安裝在潮間帶的根本沒有。依照內政部公告實施的「整體海岸管理計畫」,涉及風力發電設施須排除海岸地區範圍內之區位,諸如海岸保護區、海岸防護區、河口、潮間帶或影響沙灘公共使用或公共通行等等區位。所以無論是法規或事實,彰化地區潮間帶插滿風機的指控,都不是事實。

經濟部補充,至於離岸風機的部分,目前的離岸風場水深介於20到50公尺,不僅遠離潮間帶,也要避開白海豚保育專區,相關的建置與運維工程,都是採取近海海事工程的做法。目前電業籌設的程序明確,其中包括需要環評證明、漁業主管機關同意證明文件,以及地方政府同意函,如果未齊備要件,就無法進行開發。柯主席的發言主要在網路世界傳播,應該謹慎求證,避免受假消息矇騙後又再次傳播,呼籲柯主席應該公開澄清並修改言論。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署李君禮副署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署陳崇憲組長
電話:02-2775-7770、0919-998-339
電子郵件信箱:ctchen2@moea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