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5-17 19:30
能源局

曾文生:離岸風電費率依法審定,前後任政府皆然,不應藉此扭曲綠能發展

點閱數749
關於朱立倫前市長指稱,「離岸風電躉購價格約核電三倍」、「蔡政府能源政策搖擺不定」、「電力供應不穩」等不實內容,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表示,朱前市長的評論明顯錯誤,顯示其對再生能源躉購費率的訂定過程,及政府的能源政策有誤解。為避免誤導大眾,必須提出嚴正澄清說明如下:
 
1、 躉購費率依「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組成審定會以公平、公正、透明及嚴謹程序審定,各項討論均基於具公信力、可佐證之成本費用資訊進行實質審議:
(1) 跟過去比沒有貴:回顧歷年離岸風電躉購費率,馬政府時期的費率曾達到5.7元,甚至比今年的躉購費率5.5元還高,事實上前後任政府任內的躉購費率相當。
(2) 跟國外比沒有貴:台灣的躉購費率符合國際區間。英國的初期躉購費率5.5~7.5 元,德國的費率為5.1~6.9元,台灣則是5.5元。
(3) 學習時間短,也沒有貴:先躉購後競價,符合國際經驗與趨勢。英國躉購18年,德國躉購13年,台灣則是7年就實施價格較低的競價。

2、 我國再生能源發展推動政策目標明確,且綠能施政確有成效:
(1) 經濟部能源轉型政策以減煤、增氣、展綠、非核為主軸,並已規劃完整路徑,將可達成電力供電無虞且低碳低空污的多元目標,該文中質疑臺灣能源政策搖擺不定,係因未充分瞭解經濟部推動政策的意涵與願景。
(2) 再生能源發展規劃係多元創能,在政府積極推動下,離岸風電已完成遴選、競價作業,將如期於114年達成目標5.7 GW,預估年發電量達215億度,可滿足約489萬戶家庭用電需求。
(3) 至於綠能推動成效,經濟部再次向大眾說明,前兩年因遇枯水期導致水力發電下降,但同時期風力發電及太陽光電的發電量持續增加,尤其太陽光電的發電量於104年至107年間增長2.1倍,顯見民進黨政府的綠能施政確有成效。

3、 815全台跳電事件屬人為疏失與缺電無關,再生能源可協助穩定配置電源供應:
(1) 815事故,事實上是因中油公司的天然氣供氣突然中斷,導致供電量突然減少,因此自動啟動保護措施,避免電力系統崩潰,並非整體供電能力不足。
(2) 為推動我國再生能源發展,經濟部規劃電力系統時已將再生能源間歇特性納入配套考量:包括大型抽蓄水力、可快速提升發電量之燃氣機組、化學電池、調整調度策略等,足以應付電力調度。
 
經濟部說明,能源政策涉及龐大市場利益,政府係基於國家安全、民眾福祉、產業發展及環境保護等多重面向辦理各項推動措施,將堅持既定能源政策全力推動離岸風電,如期如質完成離岸風電建置目標,創造綠色經濟產業價值,達成我國環境永續之願景。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崇憲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70、0919-998-339
電子郵件信箱:ctchen@moeaboe.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