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7-16 08:01
水利署

面對熱帶性低氣壓形成 水利署召開防汛視訊會議提前防範

點閱數883
署長主持防汛視訊會議
  依據氣象局資料顯示,昨(15)日熱帶性低氣壓已經形成,水利署長賴建信昨日下午4時召集各所屬機關召開防汛視訊會議,逐一盤點各項防汛整備工作,提前防範豪雨來襲。
 
  賴署長會中指示,務必提高警覺,不可掉以輕心,提前做好防汛工作的各項介面串連以及最好的防汛準備,加強與地方政府溝通聯繫,提供各防汛熱點相關資料及必要協助,請各縣市政府針對溝渠清淤持續作業;各河川局防水擋板、抽水機、志工提前啟動及部署,同時責成各水資源局審慎進行水庫操作。
 
  會議中也特別指示東部及南部的第七、八、九河川局及南水局,務必嚴實做好各項整備工作。屏東地區移動式抽水機共147部,均經檢視妥善率100%,其中112部已先行預布、18部分配於公所機動布置,17部由七河局隨時支援調度;牡丹水庫已於7月11日開始進行調節性放水,南水局將視近日實際進水量適時放大調節性出水量,爭取滯洪空間。
 
  水利署於汛期前已完成滞洪池、抽水站及水門等設施整備,其中滞洪池46 座 (比去年增加5座),提供 2,159 萬(增加 153 萬)滯洪空間;170 站抽水站 (比去年增加11站) 提供每秒924 立方米抽水量(比去年增加 52秒立方米);水門3,815 座,已完成檢查功能皆正常,在汛期能有效發揮功效,減少災害。
 
  水利署也再次提醒民眾,時值颱風季節,隨時清理自家陽台洩水孔及居家附近的排水溝渠,以免造成生活不便。另外也提醒民眾,可透過防災資訊服務網(http://fhy.wra.gov.tw)、facebook防汛抗旱粉絲團(網路)、行動水情APP(智慧型手機)、警戒簡訊通報系統(一般手機)及免付費電話0800-079-579(你去救、我去救)等防災避災工具,掌握即時訊息。多一分警戒,少一分災害。
 
 
水利署代理發言人:黃主任秘書宏莆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利防災中心 主任郭純伶
e-mail :a68001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123  行動電話:0988-31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