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9-17 09:49
中小企業處

《2019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報告》發布,聚焦新創國際化發展以及創業能力養成等關鍵議題

點閱數702
照片.png
  為持續了解台灣新創企業與生態的發展現況,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支持下,108年進行第2次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於昨(16)日在台北三創生活園區舉行「創業成長新原力」活動發布「2019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報告。  

  2019年度調查主軸為「新創國際化發展之路」,透過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行政院新創基地以及社團法人中華創業育成協會,對創業者發送線上與實體問卷,以「新創國際化發展」和「創業家精神與能力養成」兩大議題進行延伸,主要調查發現如下:
一、新創企業評估台灣創業環境成熟度,以「創業文化」與「人才技能」表現最佳。
二、期待政府挹注資源前3大領域為:提供更多元的資金管道(19%)、提供新創企業租稅優惠(13%)及對接國際市場之資源(11%)。
三、新創有感度最高之政策項目為法規調適,包括新版公司法、新創線上稅務專區等。
四、78%受調新創表示國際化發展是未來3年的主要策略目標,但深入探討目前發展國際化的各項整備工作,平均不到四成。
五、新創主要目標海外市場布局,東南亞與中國相當,且北美比例也上升,顯示市場拓展企圖增加。  
  
  台灣新創企業的「機會型創業特質」明顯,創業者本身的能力與特質,型塑台灣獨特的創業生態圈文化,透過「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新創的發展現況與創業環境,了解我國創業生態發展情形,並向國際展現我國新創豐沛能量。


本案新聞發言人: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蘇副處長文玲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轉203
電子郵件信箱:wenling@moea.gov.tw
本案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黃專委秀玲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轉375
電子郵件信箱:huang1013@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