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3-11-30 11:18
能源署

各縣市節能評比機制 雙北高雄前三名 與班班有冷氣政策並無關聯

點閱數483
各縣市節能評比機制  雙北高雄前三名   與班班有冷氣政策並無關聯
有關媒體稱經濟部發文給澎湖縣要求檢討用電成長一事,經濟部澄清說明,相關函是因各縣市政府機關與學校有推動多年的節能評比機制,輔導各縣市與自身數據比較,檢視節能效果。班班有冷氣政策2022年上路,各縣市都有安裝,同年雙北及高雄還得到節能前三名,澎湖則是全國縣市排名最末,因此發文提醒分析耗能情況,也會提供輔導服務,並無罰則。

經濟部表示,班班有冷氣,去年在全國各縣市上路,每個縣市都有,同時建置太陽光電發電,使全年發電大於用電。各縣市都有因為班班有冷氣增加用電,但也有增加發電。以澎湖縣政府機關及學校用電為例,即使扣除了班班有冷氣新增用電度數,其節電績優指標的評比仍是最末,因此才會發函提醒分析,看是否在照明、設備、控制系統及管理作為等面向更進一步節省能源。

經濟部指出,縣市節電評比,是將縣市所屬各行政機關與學校用電併計進行成效檢討,依據成效排序有前三名及後三名,雙北、高雄,同樣都設置有班班有冷氣,也做到節能前三名,並不是建置班班有冷氣,就會被認定為節能執行不佳,評比基準也與班班有冷氣無關。至於澎湖縣為什麼用電成長比較高,經濟部會跟縣府一起分析原因,並提供現場節能技術輔導。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署李君禮副署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署高淑芳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73、0918-400-668
電子郵件信箱:sfkao@moea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