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更新日期:2024-04-26  參觀人次:0003125543
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即時新聞
:::

即時新聞

春節與大選前夕 王美花部長視察台電台中電廠、中油台中液化天然氣廠 關切關鍵基礎設施安全防範
種類:本部新聞  發布單位:國營事業管理司  發布日期:2024-01-05 17:40
   時值農曆春節與總統大選前夕,經濟部長王美花今(5)日前往台電公司台中發電廠及中油公司台中液化天然氣廠,檢視關鍵基礎設施安全整備情況。王美花部長表示,尤其大選將近,關係國人日常生活的基礎設施,必須注意運作安全、廠區安全及資訊安全等三大安全。

  王美花部長在聽取台電中油兩家公司總經理及相關同仁簡報後,也指示電廠及天然氣廠應配合各項風控規定落實執行管理作為,確保電力及天然氣穩定供應,並加強各項資安、門禁管制等相關軟、硬體防護措施,維持電力及油氣安全穩定供應,加倍確保大選期間的順利運作,也讓國人能夠安心歡度春節假期。

  經濟部表示,除了日常運作安全及韌性外,王部長特別提醒電廠及天然氣廠的安全維護,尤其是要加強控制室、系統機房的門禁管制,以強化固守核心區域,針對部長關切無人機干擾議題,台電及中油也說明,目前針對各場域已規劃將配置干擾槍,尚待後續進一步採購,未來也將建置被動反制系統,並與鄰近關鍵基礎設施台中港情報系統協同合作,達到系統偵測、區域聯防的目的。

  經濟部指出,台電及中油公司平時即進行關鍵設備之評估及檢修,遇有突發狀況,立即評估風險並進行通報,並定期實施應變演練,提升應變能力,確保關鍵設備運作正常,突發狀況發生時,將第一時間進行搶修,廠區並成立防護團,配合港務警察單位展開雙層防護以維護關鍵基礎設施安全。

   尤其在資安防護上,經濟部表示,已嚴謹要求關鍵基礎設施中的機組控制電腦(OT)與外界網路系統隔離,確保機組控制不受影響,並安排專人針對資安議題進行輪值,與值班人員密切配合,注意機組控制系統之運作情形。近期網路攻擊趨勢持續,油水電合計已有超過五百萬次攻擊,相關基礎設施負責單位,皆上緊發條強化資安防護工作並成功阻攔,截至目前為止未發生異常事件。

   經濟部強調,部內關鍵基礎設施,供應電、油、天然氣、水等,對於民生及產業影響甚鉅。王部長後續也將安排系列的視察工作,檢視相關機制運作情形。台中電廠及台中天然氣廠為我國重要關鍵基礎設施,更是穩定供應能源重中之重。經濟部除要求台電及中油公司做好日常的運轉工作外,對於可能遭受的各種實體或資安攻擊,都要做好預防及因應,以維持設施正常運行。


發言人:國營事業管理司胡文中司長
聯絡電話:(02)23713161分機217、0922-042-786
電子郵件信箱:wch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國營事業管理司職安災防科林漢隆科長
聯絡電話:(02)23713161分機690、0958-601-698
電子郵件信箱:hllin8@moea.gov.tw
點閱數587
回上一頁 回頁首
經濟部國營事業管理司  聯絡地址:100005 臺北市中正區寶慶路25號
電話:02-23713161  傳真:02-23317850  
建議使用 Chrome、Edge、Safari、Firefox,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以上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 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MN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