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口服藥物新研發 糖尿病友免挨針
發佈日期:2017-11-14
單位: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生技中心採用我國本土植物野薑花,經由化學製程萃取分離、機轉研究至動物實驗等程序,成功開發治療糖尿病口服植物新藥DCB-DM101。

特色:
生技中心開發本土植物用藥 嘉惠患者創造產值

 

成功開發口服治療低副作用新藥

 

近35年來,我國男、女性糖尿病盛行率的成長速度比日本、新加坡及香港快,預估2025年將成為東亞第三高,僅次於中國大陸與韓國,更不容忽視的是2014年糖尿病已成為我國國人第五大死因,平均每小時就奪走一人性命,已成國人不可忽略之疾病。目前市場上的抗糖尿病藥物,多有易引發低血糖症/水腫、藥物治療效率低、適用人群小,以及注射使用不便等缺點,效果令人不甚滿意。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生技中心採用我國本土植物野薑花,經由化學製程萃取分離、機轉研究至動物實驗等程序,成功開發治療糖尿病口服植物新藥DCB-DM101。以口服植物藥取代胰高血糖類胜肽(Glucagons Like Peptide-1, GLP-1)藥物注射之治療方式,藉由促進胰臟分泌胰島素或抑制胰臟分泌升糖素,調節血液裡葡萄糖濃度,並可抑制胃部排空,產生飽足感、減少食慾及控制體重的效果,病友不用再忍受每日注射兩次針劑治療或引發低血糖副作用之苦,是極具革命性的創新突破。

 

協助農民開發高經濟價值作物

 

新藥成功研發備受矚目,有效帶動藥物原料產業需求。廠商目前已在有「野薑花的故鄉」之稱的屏東大量契作種植新藥藥材,施作方式為兼顧環境監測、肥料施用管控及禁用農藥的良好農業規範(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 GAP)方式進行生產,將野薑花從園藝切花用途轉變為植物新藥之原料,預期將可協助農民獲得持續穩定且較高的收益。

 

促成新創公司成立 攜手進入臨床一期試驗

 

抗糖尿病藥物市場前景有目共睹,生技中心目前已提出七項專利申請,並成功促成瑞諾華生醫的成立,與其合作在2015年推展藥物通過TFDA臨床試驗申請,2016年啟動臨床一期試驗,上市後預估在亞洲有約新臺幣162億元之產值,不僅為生技產業注入新血,亦為產業帶來無限的商機與展望。

 

圖1 治療糖尿病植物藥DCB-DM101
圖1 治療糖尿病植物藥DCB-DM101。

 

圖2 野薑花契作農田
圖2 野薑花契作農田。

 


* 點閱數1010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