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單純皰疹解決之道 抗體藥物最知道
發佈日期:2017-11-14
單位: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臨床上, 病患服藥後是否產生藥物抗體,向來是影響藥效的關鍵因子,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之下,生技中心對準單純皰疹項目研究,針對全球感染率高且尚未有適合生物製劑的HSV-2生殖道皰疹進行單株抗體研發,成功開發出全人類Anti-HSV單株抗體藥品,不僅在人體可以有較長的穩定性與較低的免疫原性,同時也是未來抗體藥物發展的趨勢。

特色:
生技中心因應未來趨勢 開發全人類基因序列抗病毒抗體藥物

 

首例由我國自主研發 全人類基因序列的抗病毒抗體藥物

 

臨床上, 病患服藥後是否產生藥物抗體,向來是影響藥效的關鍵因子,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之下,生技中心對準單純皰疹(HSV)項目研究,針對全球感染率高且尚未有適合生物製劑的HSV-2生殖道皰疹進行單株抗體研發,成功開發出全人類Anti-HSV單株抗體藥品,不僅在人體可以有較長的穩定性與較低的免疫原性,同時也是未來抗體藥物發展的趨勢。

 

這是我國自主研發全人類基因序列抗病毒抗體藥物之首例,且臨床應用性佳,從癌症到感染性疾病或慢性疾病均可適用,可望造福國人受惠、引領帶動市場趨勢。而根據2017年國際知名市調機構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之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抗體藥物在2016~2024年將達到複合年均增長率12.6%,此數據也顯示生物製劑在市場的高度需求。

 

積極布局專利 展望蓬勃市場

 

以高專一性與高安全性生物製劑來滿足市場需求,掌握生物製劑生產的關鍵因素,積極研發藥物之外,生技中心亦建立了全人源抗體基因庫及免疫反應單一B細胞篩選平臺,讓我國作為抗體新藥最堅實的研發基地;而目前針對我國、美國、中國大陸、英國、德國、義大利、法國等,共提出11國專利申請,並已於2014年技術移轉廠商聯合生物製藥公司共同合作進行抗HSV單株抗體產品開發,2015年通過TFDA IND,2016年開始臨床一期試驗。上市後初步預估每年約有6.13億美元之蓬勃市場商機。

 

抗單純皰疹病毒治療性單株抗體,符合cGMP之生物製劑,作為臨床一期試驗使用藥品
抗單純皰疹病毒治療性單株抗體,符合cGMP之生物製劑,作為臨床一期試驗使用藥品。

 


* 點閱數1171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