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下肢健康的守護觀測者 SaFePlay
發佈日期:2017-11-21
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為了回應市場上愈來愈多對於下肢健康與檢測復健的需求,突破傳統相對固定場域設備、高人力介入、低量測頻率及高成本之檢測模式,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之下,資策會研發便攜易用的消費型下肢穿戴式裝置系統,足部健康智慧監測技術大步躍進。

特色:
資策會領先開發下肢健康監測方案

 

便攜易用突破時空限制 領先研發隨身感測裝置

 

為了回應市場上愈來愈多對於下肢健康與檢測復健的需求,突破傳統相對固定場域設備、高人力介入、低量測頻率及高成本之檢測模式,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之下,資策會研發便攜易用的消費型下肢穿戴式裝置系統(Smart Footwear Platform, SaFePlay),足部健康智慧監測技術大步躍進。

 

高度實用可攜式裝置 效能媲美國際高階足部力學實驗設備

 

此套裝置涵蓋「智慧鞋墊」與「智慧護膝」兩大要件,透過內置的消費性感測元件,加上專屬APP與雲端數據分析平臺,提供即時下肢運動訊息與回饋。藉由藍芽傳輸,將裝置資料連結至行動裝置與雲端平臺,可記錄與分析步態、膝關節彎曲角度、足底壓力分布等下肢感測資料,並針對各應用領域提供不同之使用者回饋設計,無論是對於意外傷患、年長者,抑或是運動風盛行之下的下肢運動傷害患者,在最小程度影響使用者活動之情況下,達到貼身觀測,即時步態檢查、全時感測分析回饋的服務。

 

足具智慧 獲2016年紅點設計獎 產業應用後勢看好

 

此項創新前瞻智慧技術,在獲得2016年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Awards)之後,持續積極引領產業發展,探詢在輔助醫療促健監測、運動表現分析與體感娛樂互動等應用領域的各種發展可能性。目前,重點朝以下方向深耕:

 

1.整合學醫研界能量:與國內醫學院合作病患實驗收案,透過資料蒐集分析不同足弓與腿型之步態差異;整合國內重點大學及醫學院之學醫研界能量,建立軟硬體領域知識關鍵夥伴之深度合作機制,陸續導入醫療院所,規模性蒐集病患動作姿勢相關數據,找出下肢受傷關鍵原因。

 

2.醫療單位與醫材研發經銷商合作:定位於復健輔助監測工具,以SaFePlay全時監測膝關節手術後病患的復健狀態,提供統計分析資料輔助醫事專家診斷。

 

3.科技輔具商合作:用於功能型鞋墊輔具成效驗證,以SaFePlay測試鞋墊是否達到足底洩壓的功能,協助增加功能型鞋墊銷售。並開發智能運動輔具(智慧鞋墊、智慧護膝)於運動或訓練時使用,預計與國際護膝輔具大廠合作技術與專利授權。

 

真正足具智慧、實在掌握發展機會,已經可以預見,SaFePlay未來在大眾生活應用、醫療復健及運動輔具的成效遍地開花。

 

圖1 SaFePlay可攜式下肢健康監測裝置與解決方案
圖1 SaFePlay可攜式下肢健康監測裝置與解決方案。

 

圖2 SaFePlay突破現行膝關節監測實驗室限制,創新發展消費型下肢穿戴式裝置服務
圖2 SaFePlay突破現行膝關節監測實驗室限制,創新發展消費型下肢穿戴式裝置服務。

 


* 點閱數1613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